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消化道肿瘤

列线图预测晚期结直肠癌生存

发表时间:2018-01-02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Sjoquist等使用ARCAD数据库构建的晚期结直肠癌1年OS和6个月PFS的列线图,可用在临床研究中判断预后、医患沟通及风险评估。(J Natl Cancer Inst.2017年12月18日在线版;doi:10.1093/jnci/djx253)

    研究者使用ARCAD数据库(1997年以来26项Ⅲ期随机临床研究22674例患者数据)构建转移性结直肠癌1年OS和6个月PFS的列线图,并进行了验证。预后临床病理特征指标包括年龄、性别、BMI、PS评分、结肠vs直肠癌、既往化疗、转移灶位置和数目、基因突变状态(BRAF、KRAS)、胆红素、白蛋白、白细胞计数、血红蛋白、血小板、中性粒细胞计数和中性粒细胞-淋巴细胞比率。数据缺失<11%,连续型变量用样条曲线模型,当P<0.001时,进行临床相关的两两交互作用检验。最终模型通过重抽样进行内部验证,获得最佳校正和区分度(即最大一致性C指数),外部验证抽取每个研究的10% holdout样本(2257例)。

    结果显示,除了肺转移,所纳入变量均与OS相关;除了白细胞计数,其余变量均与PFS相关。校正的最终列线图结果良好(OS:C指数=0.68;PFS:C指数=0.62)。外部验证结果良好(预测>50%与<50%概率的一致性)。1年OS和6个月PFS的预测具有很好的一致性。1年OS一致性为72.8%,6个月PFS一致性为68.2%。中位生存期预测值落在实际95% Kaplan-Meier置信区间。

    (编译 熊文俊 审校 万进)

    广东省中医院万进教授述评:

    随着治疗手段的进步,晚期结直肠癌患者的生存期得以延长,保证治疗的有效性,同时兼顾生活质量成为方案选择时的关键。研究者根据临床病理因素,估计结直肠癌患者预后,改善临床试验的风险分层,并为临床实践提供依据,最终利于完善晚期结直肠癌的个体化、精准化治疗,从而使潜在获益人群在保证生活质量的基础上延长生存期,避免过度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