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本刊关注

研究者发明不需染色可直接查癌的载玻片

发表时间:2021-10-31

    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Balaur等发明了一种具有特殊光学结构的载玻片,无需任何特殊处理,即可令不同的细胞和组织展现出不同的色彩。通过颜色的改变,研究者成功区分了正常上皮组织、癌前组织和乳腺癌组织。(Nature. 2021, 598: 65-71. DOI:10.1038/s41586-021-03835-2)

    研究者在普通的载玻片上加了一层特殊纳米涂层,涂层上的阵列结构形成的光位于470~550 nm可见光范围内,上面再附加一层超薄保护层使纳米涂层不受环境影响。将生物样本放在载玻片上,不同组织的细胞密度差异会导致最终观察到的颜色不同。

    289-290期《全球肿瘤快讯》-29.jpg

    这里科学家们选择了一种自发性乳腺癌的动物模型MMTV-PyMT小鼠,能清晰地观察到乳腺癌发生发展的各不同阶段,用于分析早期乳腺癌中的细胞变化。使用专业的软件解析图像的色相、饱和度、亮度以及图像像素颜色空间值,可以数字化方法来分析切片的病理结果。

    研究者发现,在数字分析结果中,癌组织和“健康”组织存在一定重叠,但相对“正常”组织是独立的。“健康”组织其实也来自MMTV-PyMT小鼠,理论上九成会发展成侵袭前和侵袭性肿瘤,也就是说“健康”组织与来自对照小鼠的“正常”组织并不一样,提示纳米载玻片具有早期诊断癌前组织的潜力。

    因MMTV-PyMT小鼠的病理组织复杂性远不如真实的人类癌组织,研究者从一项回顾性队列研究中获取相应的组织样本,包括6例正常组织、6例普通型导管增生(UDH)组织、6例原位导管癌(DCIS)组织和6例侵袭性癌组织,这些样本均已经过“金标准”HE染色病理形态学评估。

    289-290期《全球肿瘤快讯》-30.jpg

    纳米载玻片辨别正常组织与癌组织并无难度。为了观察对UDH和DCIS的区分,研究者制作了连续切片,引入细胞角蛋白5/6(CK5/6)和雌激素受体(ER)作为标志物以便对比。可观察到,对比UDH,DICS纳米载玻片样本中的颜色明显增加,与CK5/6和ER的变化是一致的,提示纳米载玻片足以用于区分UDH和DICS。

    289-290期《全球肿瘤快讯》-31.jpg

    研究者认为,这种区分恶性/良性/正常组织的方法是比较容易推广到其他肿瘤类型的,而且使用起来方便快捷,无论是作为辅助诊断还是术中病理分析,都是非常有潜力的。纳米载玻片对比传统染色,好比从黑白电视到彩色电视。 (编译 王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