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泌尿系统肿瘤

入组前列腺癌术后患者的MAPS研究显示 磁共振成像引导下的剂量递增挽救性放疗或具有重要价值

发表时间:2015-08-17

    美国迈阿密大学Amber Orman等报告,针对携带膀胱部位小病灶的患者,术后磁共振成像引导下剂量递增放疗获得了预期改善,且未增加明显不良反应。(OncoLive. 2015年6月28日在线版)

    MAPS研究是首项针对磁共振成像引导下剂量递增挽救性放疗的Ⅲ期随机对照临床试验。在按计划开展的可行性分析中,由于考虑到可能涉及的治疗相关急性不良反应,研究者确保了充分符合方案要求的治疗剂量。

    研究细节

    对每例患者分别设计两种调强放疗计划。在标准分割放疗组,≥95%的计划靶区(PTV)的处方剂量为68 Gy/34f。在同步合并大分割放疗(SIHB)组,大体靶区(GTV)每天额外增加2.25 Gy。试验规定:≤35%及≤55%的直肠部位分别应接受≥65 Gy及≥40 Gy的放射治疗,而≤50%及≤70%的膀胱临床靶区(B-CTV)分别应接受≥65 Gy和≥40 Gy的放射治疗。

    结果显示,在所有计划中,≥95%的PTV和GTV接受处方剂量。除B-CTV外,所有危及器官获得的剂量均合适。最严重的不良反应为2级胃肠道反应,每组发生1例。

    该研究具有时代性

    犹他大学Huntsman癌症放射治疗医疗中心的Jonathan D. Tward指出:该研究具有时代性。

    传统上,常规分割剂量递增78 Gy以上治疗前列腺癌已显示可提高患者的无失败生存期。既往前列腺窝病变的隐匿性复发,现在可应用先进的成像方法予以明确,例如可视化的磁共振成像。因此,本病不再是难以观察到的疾病。针对肿瘤复发患者,应用剂量递增挽救性放疗可能有助于改善患者的无失败生存期。

    在本研究中,研究者报告了对14例入组患者应用68 Gy标准剂量放疗或相同方案联合同步增量照射(76.5 Gy,增量2.25 Gy/fx,α/β=1.5)的可行性和急性不良反应。

    在本研究报告中,研究者发现通过DVH调整剂量具有可行性,临床标准放射治疗剂量和调强剂量相比,急性不良反应方面无明显差异。该试验仍在进行,研究者在等待其远期不良反应及其对研究主要终点—无失败生存期的结果。如果研究人员发现剂量增加至可视化前列腺窝病变有助于改善患者无复发生存率且有相似的远期不良反应,那么该方案可能成为一个新的治疗标准。

    (编译 郭放 李秋华 审校 谢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