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消化道肿瘤

研究者开发肝细胞癌血液检测新方法

发表时间:2020-06-17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NCI)研究者Liu等开发出一种简单便捷的血液测试方法,只需较少的血液样本,即可预测哪些人有罹患肝癌的高风险,用于筛查有肝癌风险人群,帮助及早发现和治疗肝癌。[Cell. 2020; S0092-8674(20)30671-1.doi: 10.1016/j.cell.2020.05.038.]

    期-54.jpg

    目前已知有些因素导致人易罹患肝癌,如感染乙肝或丙肝病毒或饮酒导致肝硬化等,相关指南建议,高危人群可每6个月接受B超进行肝癌筛查,或同时检测甲胎蛋白(AFP)水平,但并非所有有危险因素的人都会发展为肝癌,甲胎蛋白升高也未必就是肝癌所致。需要更靠谱的方法来确定那些人有最高的肝癌风险,那些人应该更频繁地接受筛查。

    研究者并不着眼于检测癌细胞特征,因为癌细胞特征会随时间而改变,也并非所有肝癌细胞都有相同特征,研究者转而检测机体内环境的特征。越来越多研究表明,肿瘤进展受病毒和机体免疫系统相互作用影响,研究者推测,病毒与免疫系统间的某些相互作用可能增加肝细胞癌发生风险。

    期-55.jpg

    研究者检测了受试者的血液样本,探索病毒感染留下的足迹,分析免疫系统产生的抗体和免疫系统对感染的应答,发现每个人的病毒足迹混合物都有独特的模式,研究者将其称为病毒暴露特征。

    研究者检测了约900名受试者的血液样本,其中包括150例肝癌患者,分析其病毒感染史,通过噬菌体免疫沉淀和高通量测序技术,找到了超过1000种不同的病毒足迹。研究者通过分析发现了一组特殊的病毒暴露特征,可准确地区分肝细胞癌患者、慢性肝病患者以及健康受试者。这种特征包含了来自61种不同病毒株的足迹。

    为了进一步验证这种检测方法的可靠性,研究者在173名长期随访的慢性肝病患者中进行了验证。这些患者参与了一项为期20年的研究,期间,有44名受试者确诊肝细胞癌。

    研究者发现,使用确诊癌症时采集的血液样本,新的检测方法能正确地识别出那些发展为肝细胞癌的患者,曲线下面积AUC达0.98。当研究者使用研究开始时采集的血液样本,最早的距离确诊达10年,靠病毒足迹特征同样可做出准确判断,AUC达0.91。相比之下,同样的样本以传统的甲胎蛋白为标志物进行诊断,AUC为0.62。当AUC为0.5表明识别准确率并不比随机概率强;AUC越接近1.0,意味着准确性越完美。

    研究者正对这种方法进行深入研究,将在一项针对肝癌风险人群的前瞻性研究中对这种方法进行验证。期待这种新的早期诊断工具可在临床试验中得到验证,早日用于造福更多的患者。

    (编译 胡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