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黑色素瘤>> 黑色素瘤概述>> 正文

黑色素瘤概述

黑色素瘤概述

发布时间:2011-01-01 13:10:00 来源: 作者:本站编辑

黑色素瘤是皮肤肿瘤的一种,发病率较基底细胞癌和鳞癌低,但近年发病率呈增高趋势。美国每年新诊断病例数近30年来翻了一番。基因、环境和生活方式等共同作用增加了患病风险。目前美国每年新诊断的黑色素瘤病例约53000例。我国每年新发病例约14000例。

黑色素细胞起源于表皮基底部的黑色素细胞,产生色素,使皮肤变黑,这也是应对紫外线损伤的一种保护性反应。黑色素瘤以多种方式起病。一般来说,最初表现为普通痣或异常痣,后者有恶变可能。黑色素细胞也存在于内脏器官,也可发生癌变。黑色素瘤外观不规则,边缘模糊不整,常呈黑色,直径一般大于5-6mm。

黑色素瘤虽然恶性度高,但绝大多数不会很快发生转移。有很多“黑色素瘤原位癌”,侵犯深度不超过表皮层。如果再向下发展,黑色素瘤将侵犯至皮肤的深部--——真皮层,即可发生远处转移,我们称这个阶段为“垂直生长期”。黑色素瘤最常发生于躯干和四肢皮肤,但也可发生于那些很少接触阳光的部位。


没有了!
没有了!
导 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