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黑色素瘤>> 预防与早期检测>> 正文

预防与早期检测

预防与早期检测

发布时间:2011-01-01 13:13:00 来源: 作者:本站编辑

我中心致力于黑色素瘤的预防宣教事业,已制作并出版了相关科普小册和译著(可来门诊免费索要科普小册)。我科周一至周五均有黑色素瘤专科门诊,可为就诊患者答疑解惑,讲解早期检测知识。

预防

如前所述,欧美等白人的黑色素瘤与我国黑色素瘤的发病机制不同,前者与紫外线照射明确相关,而国内黑色素瘤多发生于足跟、甲下、手指、躯干等很少接触阳光的部位。因此预防工作的侧重点不同。白人的主要预防手段是防晒以及筛查。根据我国国情和发病特点,国人的预防工作主要集中于两点:自查和预防性切除高危痣或色素斑,特别是那些有高危因素的患者。

1.如何自查皮肤:最好在洗澡以后自查,在光线充足的房间里准备好一大、一小两面镜子。最好事先了解自己的胎记、痣和色素斑的位置以及外观。

1)检查内容:

有无新生的痣或色素斑

原有痣或色素斑的大小、形状、颜色或质地发生了变化

持续疼痛

全身各个部位,包括后背、头皮、臀部中间和生殖器部位。

2)检查步骤

检查面部、颈部、耳朵和头皮,你可能需要用梳子或吹风机把头发分开以便看得更清楚,或者让亲友帮忙检查头皮,因为自己检查比较困难。

对着镜子检查前胸和后背,然后抬起胳膊检查身体两侧。

屈肘,仔细检查指甲、手掌、前臂(包括背侧面)和上臂

检查腿的前面、后面和侧面,臀部中央和生殖器区域。

坐下来仔细检查双脚,包括趾甲、脚掌以及趾缝。

自查完毕记录检查日期和检查结果。每次检查后拍照以备下次对比。如果发现异常,应立即去医院就诊。

2. 预防性切除高危痣或高危色素斑。一定要行完整切除,切忌部分活检。

早期检测

很多黑色素瘤患者都是由自己或亲近的人发现并就诊的,所以普及黑色素瘤知识可以帮助早期检测。


没有了!
没有了!
导 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