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脑转移瘤>> 诊断与分期>> 正文

诊断与分期

诊断与分期

发布时间:2011-05-20 14:53:00 来源: 作者:本站编辑

症状和表现

主要包括脑转移瘤和原发肿瘤两方面的表现。

(1)头痛:性质多较剧烈,常在清晨发作,有时在睡眠中被痛醒,但起床轻度活动后头痛就会逐渐缓解或消失。

(2)呕吐:由于颅内压力的增高,致使延髓呼吸中枢受到刺激,从而出现呕吐,呕吐多在头痛之后出现,呈喷射状。

(3)视力障碍:颅内压增高时会使眼球静脉血回流不畅,导致淤血水肿,损伤眼底视网膜上的视觉细胞,致视力下降。

(4)精神异常:位于大脑前部额叶的脑瘤可破坏额叶的精神活动,引起兴奋、躁动、忧郁、压抑、遗忘、虚构等精神异常表现。

(5)单侧肢体感觉异常或无力:位于脑半球中部的顶叶,专管感觉,该部位肺癌脑转移常会导致单侧肢体痛、温、震动、形体辨别觉减退或消失。

(6)幻嗅:颞叶部肺癌脑转移可在其刺激下出现幻嗅,即可闻到一种并不存在的气味,如烧焦饭或焦橡胶等气味。

(7)偏瘫或踉跄步态:小脑部病变更具特异性,即患者常在头痛、呕吐、视物障碍之后,出现偏瘫或踉跄的醉酒步态。

(8)耳鸣、耳聋:此种多在打电话时发觉,即一耳能听到,另一耳则听不到。该表现多是听神经瘤的先兆。

原发肿瘤的表现根据原发肿瘤的部位而定,肺癌有肺的表现,乳腺癌有乳腺的表现,肾癌、黑色素瘤也有相应的表现。

检查方法

核磁检查能明确显示转移瘤的部位、大小、病灶数及并发的脑水肿、脑积水等颅内病变,是首选的检查方法。CT对于后颅窝和小病灶不如核磁敏感。利用核磁波谱分析、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扫描(PET)、单光子发射计算机扫描(SPECT)检查有利于提高诊断准确率。

单发转移瘤未发现原发癌的病例需与颅内原发肿瘤、脑梗塞、脑脓肿、脑内血肿及脱髓鞘疾病相鉴别。脑组织活检标本作病理组织学检查是确诊手段。对不明原发癌的病例首先要检查肺部,可选用X线或CT,B超、CT、核磁作胸、腹、盆腔检查。经济条件好的患者可选PET检查。

诊断

主要根据已有确诊的原发肿瘤病史、脑转移瘤的临床表现、影像检查诊断。无原发肿瘤病史者诊断应慎重。包括CT、核磁、甚至PET在内的多种影像检查和多科会诊是避免误诊的有效手段。

没有了!
没有了!
导 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