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多发性骨髓瘤>> 预防与早检>> 正文

预防与早检

预防与早检

发布时间:2011-05-20 15:43:00 来源: 作者:本站编辑

发病原因

至今尚未完全阐明多发性骨髓瘤的病因,可能的病因有电离辐射、环境污染、接触毒物,也可能与慢性感染、慢性抗原刺激、遗传等多种因素有关。

目前认为异常浆细胞(或称骨髓瘤细胞)起源于B记忆细胞或幼浆细胞,有C-myc基因重组和部分N-ras基因高表达,呈单株性浆细胞无限制增生,骨髓中IL-6异常增高与骨髓瘤的发病有关。

由于病因不明确,因此目前来讲,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还是最好的预防方法。

预警信号

多发性骨髓瘤的临床特点是:血清中存在克隆性蛋白、肿瘤引起广泛地骨髓破坏,可造成骨痛、病理性骨折、高钙血症和贫血。反复细菌感染和肾功能不全也常常出现。因此出现以下情况应予以警惕,并尽早到医院就诊:

  1. 不明原因的骨骼的浸润和破坏,常引起骨质疏松、骨折、骨痛等早期主要症状,病变主要位于扁骨,可为多发骨破坏。
  2. 不明原因的肝、脾、淋巴结及肾脏等器官肿大。
  3. 不明原因的贫血。
  4. 不明原因的肾功能损害,主要表现为蛋白尿、管型尿、急性肾衰等。
  5. 不明原因的高钙血症及高尿酸血症等。
  6. 不明原因的抵抗力下降,反复感染,重度感染。

此外,骨髓瘤细胞产生的M蛋白还可以引起感染、高粘滞综合征、出血倾向、淀粉样变性和雷诺现象等。

 

没有了!
没有了!
导 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