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肾癌>> 诊断>> 正文

诊断

诊断

发布时间:2011-05-21 21:38:00 来源: 作者:本站编辑

肾癌发病率较低,因此不像乳腺癌、结肠癌等受人们重视,也没有常规筛检。但是对于长期透析、VHL疾病或结节硬化病的人定期检查肾脏情况是必须的。

多数肾癌是偶然发现的——因其它疾病(比如腹痛)进行腹部影像学检查,或因既往恶性病史而定期复查时发现的。这种“偶然”发现的肿瘤一般分期较早,无症状,经手术切除后即可治愈。

如果被怀疑患有肾脏肿瘤,医生往往建议做腹部增强CT或增强核磁。近期出现的三维CT和三维核磁能显示较详细的解剖结构,对于手术帮助很大,腹部超声可以帮助判断肿物是实性、囊性或是否包含液体。

如果被怀疑有肾盂癌或移行细胞癌,首先有必要做膀胱镜,它通过一个带有镜头的小管经尿道进入膀胱;其次是肾盂造影;再次是输尿管镜,可到达肾盂,直接观察肿瘤情况。

医生会根据情况取肿瘤组织活检或手术。手术结束后,医生根据病理报告、分期检查(全面影像学资料,主要指CT)等准确判断病理类型、患者预后和是否需要进一步治疗。

没有了!
没有了!
导 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