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肾癌>> 临床实验>> 正文

临床实验

临床实验

发布时间:2011-05-21 21:41:00 来源: 作者:本站编辑

什么是临床实验?临床实验是指针对某种疾病的新的药物或治疗手段,在临床前期的研究中显示出了初步疗效,为进一步验证其有效性而开展的实验性研究。药物全部或部分免费。

怎样加入临床实验?

如果想进入某家中心的临床实验,一定要先了解该实验的入组条件和方式,一般先咨询门诊医师进行初步评估,然后需要住院进一步筛查入组条件,符合要求后可全部或部分免费获得国内外的最新有效的药物或治疗手段。

在研的临床实验

1. 大剂量人重组白介素-2(IL-2)治疗转移性肾癌的Ⅲ期临床实验

大剂量IL-2治疗转移性肾癌为国际一线推荐方案。2004-2006年我院肾内科参加美国普留净(IL-2)治疗转移性肾癌的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共入组20余例患者,临床控制率约80%左右,无严重副反应。人重组IL-2的生物活性作用与天然的人体IL-2相似,能够与细胞表面受体结合,活化T细胞表达;并激发免疫效应器细胞,产生各种继发的细胞因子,如γ-干扰素和肿瘤坏死因子(TNF)等。具有明确的抗肿瘤活性。最常见的副反应为皮疹、水肿、过敏等,一般都能耐受。

试验单位:我院肾内科为该临床试验的参加单位。

药品提供方式:免费

药品使用时间:至少2周期,如果疗效较好或稳定,可继续赠予1-2周期

入组的主要条件:经病理组织学或细胞学证实的转移性肾癌(透明细胞或颗粒细胞)患者,以前未正规使用过IL-2。

入组患者例数:全国入组约25例。

临床试验开始时间:2007年2月

2. 重组人凋亡素2配体(TRAIL)治疗转移性肾癌、恶性黑色素瘤的全国多中心开放性II期临床试验

重组人凋亡素2配体是一种抗肿瘤生物制剂——细胞凋亡诱导剂。TRAIL通过与细胞表面的死亡受体相结合,启动细胞的信号传导,诱导肿瘤细胞的凋亡,产生抗肿瘤作用。临床前试验显示,TRAIL具有广谱的抗肿瘤作用,安全,副反应轻,常见的副反应包括为发热、疲劳、乏力、皮肤粘膜改变等。长期用药无明显的毒副反应。
试验单位:我院肾内科为试验中心之一。

入组患者的主要条件:晚期肾癌和黑色素瘤患者,具体请门诊咨询。

临床试验开始时间:2007年4月

3. CCI-779(Temsirolimus)治疗转移性肾癌的国际多中心开放性II期临床试验

CCI-779是一种抑制mTOR(mammalian target of rapamycin)的靶向药物,是目前治疗肾癌非常有前景的新药。mTOR是一种调节细胞生长和增殖的酶,它促进肿瘤在低氧环境下的血管生成和旁路生长。CCI-779通过抑制mTOR,阻断肿瘤血管生成和细胞生长发挥抗肿瘤活性。一项研究626例初治的转移性肾癌的临床试验结果显示,接受CCI-799治疗组的生存期、疾病无进展生存期均明显长于对照组(干扰素),临床获益率达50%。最常见的副反应为粘膜炎,可耐受。

试验单位:亚洲区包括日本、韩国和我国。

药品提供方式:免费

入组的主要条件:晚期肾癌患者,具体请门诊咨询。

入组患者例数:全国约20例(具体待调整)

临床试验开始时间:约2008年2月

4. 索拉芬尼联合低剂量IFN-α(甘乐能)一线治疗晚期肾细胞癌的Ⅲ期临床试验

索拉芬尼目前为NCCN推荐的治疗转移性肾癌的一线标准方案,疾病控制率为70%,有效率约10%,索拉芬尼联合低剂量IFN-α的II期研究显示有效率能提高至39%,故更有可能使患者获益。

试验单位:全国3个中心,22家医院。

药品提供方式:多吉美累计口服3月,如评效不进展,可获免费赠药直至进展

入组的主要条件:晚期肾细胞癌患者,具体请门诊咨询。

入组患者例数:全国150例,竞争入组

临床试验开始时间:2008年1月

慈善赠药活动:

1. 索拉芬尼:商品名(多吉美)。索拉芬尼为转移性肾癌的一线标准方案,疾病控制率为70%,明显延长晚期患者的生存期和生活质量。用法为400mg bid。

慈善赠药有两种方式:a. 全免费:全国竞争入组40例,我院肾内科为入组单位之一(全国共4家)。入组人员为低保低收入的转移性肾癌患者,具体门诊咨询;b. 部分免费:在专科医生指导下购买使用多吉美4月,如病灶缩小或稳定者可享受免费赠药直至无效。

2. 恩度(重组人血管内皮抑素):恩度为重组人血管内皮抑素为血管生长抑素类新生物制品,其作用机理是通过抑制形成血管的内皮细胞的迁移来达到抑制肿瘤新生血管的生成,阻断肿瘤细胞的营养供给,从而达到抑制肿瘤增殖或转移的目的。前期临床试验显示,恩度具有较好的抗肿瘤作用,且安全,毒副反应小。最常见的副反应为心脏不良反应如窦性心动过速、轻度ST-T改变等,多见于冠心病、高血压患者,另外还有轻中度肝功能损伤、皮疹等可逆的不良反应。用法为静脉15mg /日,14天为一周期。

慈善赠药方式:购买使用2周期后,如有效或稳定的患者第3周期免费。

没有了!
没有了!
导 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