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肝癌>> 肝癌概述>> 正文

肝癌概述

肝癌概述

发布时间:2011-06-06 22:57:00 来源: 作者:本站编辑

原发性肝癌或肝细胞癌是最常见的肝癌病理类型。(大多数肝肿瘤来源于其它部位肿瘤的肝脏转移,更多信息详见本网站的肝转移部分)

目前统计我国原发性肝癌发病率为14.58~46/10万,每年新发病例110500例,原因之一就在于乙型肝炎病毒的普遍流行,它是原发性肝癌的最主要危险因素。

大多数原发性肝癌起源于肝实质细胞——即产生肝脏大部分血液过滤作用的细胞。其它较少见的原发性肝癌类型包括胆管细胞癌(肝内胆管癌),肉瘤和血管肉瘤(肝脏结缔组织恶性肿瘤),血管内皮瘤(起源于肝内血管的肿瘤),肝母细胞瘤(儿童好发的一种治愈率较高的肝脏肿瘤)

肝细胞癌好发于肝脏已受损的人群。肝脏受损的原因包括慢性乙肝、丙肝病毒感染;酗酒;环境因素;身体状况如肥胖或糖尿病;代谢或遗传性疾病等。原发性肝癌可通过血行或淋巴道向其它部位转移,肝内、肺、骨、腹腔是常见的转移部位。

肝癌的最佳预防措施是避免接触乙型、丙型肝炎病毒。接种乙型、丙型肝炎疫苗是有效的预防方法。如果想了解更多信息,请参见本综述的危险因素或预防部分。肝脏也可形成几种良性肿瘤。

没有了!
没有了!
导 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