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胰腺癌>> 危险因子>> 正文

危险因子

危险因子

发布时间:2011-06-06 11:35:00 来源: 作者:本站编辑

吸烟是公认的胰腺癌的危险因素。重度吸烟患者罹患腺癌的几率较不吸烟者高2-3倍。

胰腺癌涉及的基因突变主要包括原癌基因K-ras活化及抑癌基因p16和p53的失活。在全部人类肿瘤中,胰腺癌的K-ras基因突变率最高。与肺癌及膀胱癌类似,K-ras的突变可能与吸烟有关。

其它危险因素包括:

1. 家族史:大约10%的胰腺癌患者有阳性家族史。某些遗传综合征,如家族性非典型多发性痣黑色素瘤综合征,家族性乳腺癌,Peutz-Jeghers 综合征及遗传性胰腺炎等也与少数胰腺癌的发生相关。在一些家族性胰腺癌的患者中,可见到乳腺癌易感基因BRCA2的突变。

2. 饮食:富含肉类和脂肪的膳食也可能是胰腺癌的一个危险因素。近来有研究表明肥胖与缺乏运动亦有可能是附加危险因素。

3. 年龄:绝大多数确诊胰腺癌的患者年龄在60-80岁之间。而年轻患者则多与阳性家族史有关。

4. 性别:男性患胰腺癌的比例高于女性,但近年来女性发病的比例有增高趋势。

5. 种族:在美国,非洲裔较亚裔、西班牙裔、白种人等更易患胰腺癌,并且是目前全球最高发的人种。

6. 糖尿病:糖尿病与胰腺癌的发生可能相关,但尚未被证实;慢性胰腺炎也可能与胰腺癌有关,其确切的机制正在研究中。

7. 环境因素:职业暴露于致癌因子,如石棉、杀虫剂、燃料、石油等也与胰腺癌的发生密切相关。

没有了!
没有了!
导 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