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软组织肉瘤>> 概述>> 正文

概述

生物学行为

发布时间:2011-09-10 18:03:00 来源: 作者:本站编辑
各类软组织肉瘤起源虽不相同,但生物学行为上有很多相似性,因为有相同的解剖环境。
(一)生长方式
肉瘤是一种实质性肿块,肉瘤通常被假包膜包裹。假包膜由肿瘤细胞和炎性反应组织及纤维血管组成,是一种反应区。反应区组织中有各种不同的炎性成分,与周围正常组织交错在一起。反应区的厚度因肉瘤组织来源类型和病理分级不同而异。高度恶性的肉瘤反应区边界不清,局部有肉瘤浸润。另外,高度恶性肉瘤可以突破假包膜,在肿瘤所在的筋膜室内形成转移瘤,称为“跳跃式转移灶”。由于存在跳跃式转移灶,单纯实施局部肉瘤切除,即使切除缘为阴性,肉瘤在局部仍然会复发。低度恶性的肉瘤很少形成跳跃式转移灶。
肉瘤的生长受解剖边界的限制,局部解剖限制肉瘤的生长,是肉瘤扩散的自然屏障。一般来说,初期肉瘤沿着阻力最小的方向生长,局限于初始生长的筋膜内,晚期,筋膜受到侵犯,肉瘤突破筋膜侵入邻近组织。
(二)转移形式
与癌不同,软组织肉瘤绝大多数经过血行转移。肢体肉瘤早期为肺转移,晚期为骨转移。腹腔和盆腔的软组织肉瘤通常转移到肺和肝。低度恶性的软组织肉瘤转移率小,而高度恶性的软组织肉瘤转移率相当高。局部淋巴结转移较少,有局部淋巴结转移者的预后与全身转移的预后相似。
软组织肉瘤的生长呈离心性球状增大,其周围正常组织受压排列,形成“受压区”,使肉瘤成为有边界的肿块。
高度恶性的肉瘤,在“受压区”周围形成“反应区”,表现出组织水肿,并有新生血管增生,呈肉芽肿样改变,形成“假包膜”,与正常组织明显分开,有的小肉瘤结节穿过“反应区”形成“卫星灶”。高度恶性的肉瘤可形成微小的病灶通过跳跃扩散至“反应区”以外的正常组织。
筋膜是强有力的人体内天然屏障,肉瘤难以穿透。多数肉瘤局限于原发组织内,只有到了晚期才能穿透筋膜到达邻近的间室中。缺乏屏障的疏松组织,如腹股沟、腋窝、腘窝等处,由于没有天然屏障的阻挡,肉瘤极易向表面及深处生长。发生在此部位的肉瘤,手术及治疗效果常较差。肌腱附着处,一般不易被肉瘤侵犯。软组织肿瘤很少直接穿过神经外膜,当肉瘤贴近甚至包绕神经时,要剥离神经外膜,或对神经外膜作处理。
了解了软组织肉瘤的生物学特性后,对于治疗软组织肉瘤,特别是手术的方法有指导意义。
导 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