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软组织肉瘤>> 治疗>> 正文

治疗

手术治疗

发布时间:2011-09-10 18:07:00 来源: 作者:本站编辑
目前手术治疗在软组织肉瘤治疗中仍然占最重要地位,从多变量分析预后的影响度来看,局部复发的有无是影响最强的因素,其次是恶性度。作为以手术治疗为中心,配合化疗、放疗、免疫治疗可以减少局部复发,提高机体免疫功能,现在这种综合治疗的结果使恶性软组织肿瘤的治疗效果不断提高。
1. 根治性切除
美国Enneking教授提出四种切缘中最为理想的肉瘤切除方式,也就是间室切除术,此种切除可以使软组织肉瘤术后的复发率降至20%以内。但是由于肉瘤居于间室中央者较少,真正能够做到根治性切除的患者不多。
2. 广泛切除
为了达到高的保肢率,安全的切除缘是重要的,即广泛的切除肿瘤将复发降到最低,又有效的保留肢体功能。如何才能做到呢?日本的川口智义教授经过20余年的研究,得出以下结果:他先将能够阻挡软组织肉瘤生长的机体部分组织称为不同厚度的屏障,厚的屏障包括厚的肌膜、儿童骨膜、婴幼儿的骨骺线,按3厘米计算;薄的屏障包括簿的筋膜、血管外膜、儿童骨骺线,按2厘米计算;关节软骨按5厘米计算;肿瘤和屏障之间有正常组织的屏障外按5厘米计算;没有屏障的部位直接按照距离来计算。
川口教授认为安全的切除缘:对于高恶性软组织肉瘤距离屏障2厘米以上的切除缘是必要的,无屏障的部位要求5厘米;低恶性软组织肉瘤距离屏障1厘米以上切除缘是必要的,无屏障的部位要2厘米;另外,高恶性软组织肉瘤术前放化疗十分有效的患者,有屏障的部位距离1厘米或屏障边缘切除也可以。对于追加广泛切除术(肿瘤瘤床广泛切除术),手术瘢痕外的广泛切除可以和初次手术一样获得根治性的治疗。复发肿瘤的切除缘评价很难,特别是多次复发的病例更加困难。对于复发后的肿瘤是否要将上次手术瘢痕一定切除的研究,得出可以不必把手术瘢痕一定要设在切除缘内。这样作为安全的切除缘,减少不必要的手术切除,使得患肢的功能容易得到保证。
3. 边缘切除
软组织肉瘤边缘切除复发率达80%,不提倡边缘切除。
4. 囊内切除(肿瘤内切除)
作为取病理检查的手术手段。
导 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