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结直肠癌>> 普查与筛癌方法>> 正文

普查与筛癌方法

结直肠癌的普查及最简单有效的筛癌方法

发布时间:2011-06-30 18:57:00 来源: 作者:本站编辑

面对快速上升的发病率,我国临床早期肠癌诊断率始终徘徊在10%~5%,超过80%的患者确诊时已是中晚期,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期。事实上,大肠癌如能早期发现和治疗,术后5年生存率可达80%以上。因此,开展大肠癌的早查早治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普查是指用一项或多项检查来确认无症状人群是否患有结直大肠癌或癌前状态。初筛是指对既往有结直肠癌病史或高危人群人群进行检查。这些人由于发生癌的风险提高,因此推荐更进一步及更频繁的检查。
还有一种简便易行但非常行之有效的方法经常被医生和患者忽略,那就是肛门指诊检查。肛门指诊就是医生用一个手指头伸进患者的肛门来进行检查。直肠癌误诊率之所以那么高,其主要原因是未能引起对肛门指诊的不够重视。一方面患者觉得不好意思进行这种检查,另一方面医生因为依赖先进设备,而忽略了这种最简单的检查。据统计,在结直肠癌患者中,有60%~70%是直肠癌,而直肠癌患者中,有60%~70%是中低位直肠癌。也就是说,通过肛门指诊,可能有近一半的大肠癌患者可以被早期发现。
如有必要,患者或可接受结肠镜检查。结肠镜检查可以安全、有效地观测到整个结肠及直肠的黏膜粘膜面。一般情况下,结肠镜检查没有什么明显的痛苦及不适,可在门诊进行。
钡灌肠及X线检查能像结肠镜一样较好地检查出较大的肿瘤,但无法精确检查小的肿瘤或息肉,并且无法取得肿瘤的组织标本。

检查肠癌的方法有很多种,比如有粪便检查、直肠指诊、肠镜等,但对于健康人来说,最简单而有效的方法就是做粪便潜血化验,也就是体检中的“便常规”,这个检查,是看看你的粪便中有没有肉眼看不到的出血,如果有,可能是异常的情况,需要进一步检查。然而这个检查项目却被很多人放弃,延误了早期发现肠癌的机会。如果已有排便出血、排便习惯改变、持续腹泻、便秘等应去医院接受肠镜等其他检查。

大肠息肉都会癌变吗?
息肉其实分为肿瘤性和非肿瘤性,肿瘤性息肉多指腺瘤,特别是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如果家族中一个人确诊,其他成员应进行相关检查并尽早治疗,以防癌变。但即便是腺瘤发展到癌一般需要5~20年,而且癌变几率与腺瘤大小、数目、病理类型、部位,以及患者年龄性别相关。非肿瘤性息肉则指炎性息肉、增生性息肉等,基本不会发生癌变,但也要尽早切除。

没有了!
没有了!
导 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