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消化道肿瘤

质子泵抑制剂长期应用增加胃癌风险

发表时间:2017-11-15

    中国香港地区研究者开展的人群为基础的研究显示,幽门螺杆菌Hp根除后持续质子泵抑制剂(PPI)治疗使胃癌发病风险翻倍,PPI与胃癌患病风险之间有明确的剂量效应和时间效应关系。(Gut. 2017年10月31日在线版)

    不过,该研究为观察性研究,不能证实因果关系。已有研究证实,根除Hp可降低33%~47%的胃癌发病风险,但还有很多人在根除Hp后依然发生胃癌。质子泵抑制剂尽管总体安全性较好,但其可加重胃黏膜萎缩,尤其在Hp感染者中。近期另有一项荟萃分析研究发现,长期PPI应用增加43%的胃癌发病风险,但研究未对主要的混杂因素Hp感染进行校正。

    研究者对63 397例香港地区PPI使用者和H2受体拮抗剂使用者的胃癌风险进行了比较,这些人群在2003~2012年间接受了7天三联根除Hp治疗。PPI与H2受体拮抗剂相比,抑制胃酸作用更强,迄今没有研究提示H2受体拮抗剂与胃癌发生有什么关系,所以研究者将其选为阴性对照。

    中位随访7.6年,153例胃癌,多在非贲门区域。所有胃癌患者诊断时Hp均为阴性,不过都有长期胃炎病史。中位胃癌诊断年龄71.4岁,中位根除Hp至发生胃癌时间为4.9年。

    校正倾向性评分后,至少每周服用PPI的人群发生胃癌风险翻倍(HR=2.24),服用PPI和不服用PPI绝对风险差异为4.29例胃癌/1万人年。H2受体拮抗剂不增加胃癌风险(HR=0.72,95%CI 0.48~1.07)。校正肿瘤部位后分析发现,PPI只与非贲门部位胃癌风险增加相关(HR=2.59),不增加贲门癌风险(HR=1.97,95%CI 0.57~6.82)。不过因样本量较小,该结果解读时需谨慎。

    PPI用药时间增加,胃癌风险随着增加,PPI使用1年、2年、3年发生胃癌风险HR分别为5.04、6.65、8.34。PPI使用频率也影响胃癌风险,与少于每周1次PPI治疗相比,每周使用和每天使用的HR分别为2.43和4.55。

    该荟萃分析纳入大样本人群为基础的数据库资料,后续诊断和用药信息完整,很好地减少了选择、信息和回忆偏倚。不过,研究缺乏胃癌其他危险因素包括饮食、家族史、社会经济因素等。尽管Hp感染人群有63000例之巨,但胃癌病例数还是较少。PPI用药人群接受胃镜比例较高,有可能导致筛查偏倚。

    不过,该研究仍然是第一项显示即使在根除Hp后PPI长期应用与胃癌风险增加相关的研究,PPI增加胃癌风险可能与其抑制胃酸作用有关,尤其在Hp感染人群中,这一效应可能加重萎缩性胃炎。 

     (编译 王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