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303-304期(完成版)-1.jpg

基线肿瘤负荷对总生存有预测作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15

日本神户大学医院癌症中心Kiyota等对SELECT试验进行事后分析,评估了患者应答情况以及基线肿瘤负荷对接受仑伐替尼治疗的放射碘难治分化型甲状腺癌(RAI-RDTC)患者OS的影响,发现对仑伐替尼应答的患者与不应答患者相比,中位OS显著延长(52.2个月 vs. 19.0个月,HR=0.32),患者的死亡风险下降68%。接受仑伐替尼治疗的肿瘤负荷较低的患者与肿瘤负荷较高的患者相比,OS显著延长(未达到 vs. 29.1个月,HR=0.42),死亡风险下降58%。(Cancer 2022年4月5日在线版DOI:10.1002/cncr.34181)

该分析来自SELECT研究更新的OS数据(截止日期2016年9月1日)。为了探索OS与应答情况之间的关联,仑伐替尼组的患者被分为应答组(完全或部分缓解者)和无应答组(疾病稳定或进展者)。在随机分到仑伐替尼组的261例患者中,有247例(14例无法评估或未知)纳入OS事后分析。

生存分析结果显示,仑伐替尼应答组的中位OS为52.2个月,而不应答组中位OS为19.0个月(HR=0.32)。

为了探讨基线肿瘤负荷和OS的关系,研究者将肿瘤负荷定义为每个靶病灶直径的总和。根据基线靶病灶直径总和对仑伐替尼组的患者进行细分。基于SELECT中所有患者(392例)基线靶病灶直径的四分位数,将基线肿瘤负荷分为≤35 mm、35~60 mm、60~92 mm和>92 mm共4个亚组。

随机分配到仑伐替尼组的261例患者按基线肿瘤负荷纳入OS分析。根据定义的4个不同亚组肿瘤负荷的分析结果,靶病灶直径总和最小的亚组比靶病灶直径总和较大的3个亚组具有更长的中位OS。

为了明确靶病灶直径的总和的最佳截断值,研究者进行了两次受试者操作特征分析,确定了基线肿瘤负荷最佳截断值约为40 mm,并据此将仑伐替尼组和安慰剂组的患者分别分为低和高基线肿瘤负荷亚组(仑伐替尼组:≤40 mm,79例;>40 mm,182例。安慰剂组:≤40 mm,36例;>40 mm,95例)。

分析结果显示,仑伐替尼组的基线特征在两个亚组间基本相似。但低肿瘤负荷亚组的ECOG PS评分为0且转移部位较少(0或1)的患者比例较高。安慰剂组中,低肿瘤负荷亚组的患者年龄≤65岁、ECOG PS评分为0、未接受过VEGF靶向治疗以及仅1个转移部位的患者比例更高。仑伐替尼组和安慰剂组中,与低肿瘤负荷亚组相比,高肿瘤负荷亚组都具有更大比例的其他部位转移的患者。仑伐替尼组中靶病变直径总和≤40 mm亚组中位OS尚未达到,>40 mm亚组中位OS为29.1个月(HR=0.42)。

多因素分析显示,基线靶病灶直径总和(≤40 mm vs. >40 mm)与OS显著相关(HR=0.56,P=0.0138),体重(<中位数 vs.≥中位数)、组织学特征(乳头状 vs. 滤泡DTC)、基线转移部位的数量(<2 vs. ≥2)和ECOG PS评分(0 vs. ≥1)与OS显著相关。而年龄、性别和先前有无接受VEGF靶向治疗与OS无显著相关性。

在SELECT试验中,安慰剂组患者若疾病进展,可交叉至仑伐替尼组。分析这些患者发现,基线肿瘤负荷低的患者随机化和交叉之间的中位时间为170天,基线肿瘤负荷高的患者中位时间为132天。

据基线肿瘤负荷对仑伐替尼组与安慰剂组OS进行的生存分析显示,在≤40 mm亚组中,仑伐替尼组中位OS未达到,安慰剂组中位OS为41.0个月(HR=0.39),接受仑伐替尼治疗患者死亡风险下降61%。

在基线肿瘤负荷>40mm的亚组中,仑伐替尼组中位OS为29.1个月,安慰剂组中位OS为31.6个月(HR=1.07),可能是安慰剂组中基线肿瘤负荷高的患者在早期疾病进展后就交叉至仑伐替尼组。

研究结果显示,仑伐替尼治疗RAI-RDTC,肿瘤负荷较低的患者与肿瘤负荷较高的患者相比,OS显著延长。应答组OS也显著长于不应答组。对于确诊RAI-RDTC患者,仑伐替尼在早期肿瘤负荷较低时就可使用。基线时肿瘤靶病灶的直径总和或可作为这些患者总生存的预后指标。

(编译 崔忻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