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肿瘤资讯 >> 正文

肿瘤资讯

防治雾霾

雾霾对各人群的危害

    对儿童的影响

    颗粒物能吸收和散射太阳辐射,雾霾天气可导致近地层紫外线的减弱,而紫外线具有杀菌和抗佝偻病的作用。由于雾天日照减少,儿童紫外线照射不足,体内维生素D生成不足,对钙的吸收大大减少,因此在颗粒物污染严重的地区,儿童佝偻病的发生率增加,儿童生长减慢。

    对孕妇与胎儿的影响

    雾气中主要含各种酸、碱、盐以及尘埃、病原微生物等有害物质,霾的组成更复杂,包括有硫酸盐、硝酸盐、铵盐、碳颗粒、灰尘、重金属等等。雾霾对孕妇的危害主要包括以下4个方面:

    第一,危害呼吸道

    雾霾微粒会直接吸入,最易伤及呼吸道功能,可引起肺炎、哮喘、咽喉炎、鼻炎、眼炎等。孕妈妈的免疫力下降,就容易得病,对孕妈妈及胎儿都不利。

    第二,危害心脏

    雾霾天一般气压低,空气含氧量下降,人易出现胸闷、气紧。雾气潮湿寒冷还会造成冷刺激,引起心脏负荷加重等。近年研究表明,雾霾中过浓的微粒物会伤害心脏,一旦过量吸入,可引起心脏病突发,甚至导致猝死。

    第三,危及胎儿生长发育

    美国研究显示,生活在高污染环境下的孕妈妈娩出的宝宝出生体重降低9%,头围数减少2%。雾霾中常含有一些过敏颗粒、重金属微粒等,吸入过量有可能诱发孕妈妈过敏或中毒,导致胎儿发育不良甚至畸形。

    第四,影响孕妈妈情绪

    雾霾天污染大,空气凝重,光线较弱,人体会分泌较多松果激素,而甲状腺素和肾上腺素的浓度则相对降低,由此孕妈妈的情绪会变得忧郁沉重,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胎儿的生长。

    因此为了宝宝的健康,在雾霾天里孕妈咪要保持良好的心情,做好防雾霾的工作哟。

    对老年人的影响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15年3月25日公布的一份报告,每年全球总死亡人数中约八分之一或每年七百万人是死于空气污染,这使得空气污染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一类环境健康风险。对于人体各项机能都下降的老年人来说,其健康问题也已成为一个世界性的社会问题。

    众所周知,老年人常见的疾病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等,而雾霾天气时,空气中漂浮着粉尘、烟尘及尘螨等会引起这些疾病并加剧其症状。

    1、老年人呼吸道粘膜萎缩,分泌机能减低,喉头的防御反应也较迟钝;

    2、老年人支气管粘膜的纤毛上皮脱落、减少,纤毛的运动能力减弱;

    3、老年人吞噬细胞的功能、支气管分泌免疫球蛋白的功能都减弱;

    4、老年人管壁变薄,血液供应不如青壮年时期;

    5、老年人肺的弹性减低,呼吸肌收缩减弱,肺活量减少,每次呼气后肺内残留的气体增多;

    6、老年人咳嗽的力气较差,呼吸道的分泌物和尘埃不易咳出。滞留于气道内的分泌物成为细菌生长的培养基,促进病菌生长,从而埋下了重大的健康隐患。

    老人肺功能十分脆弱,雾霾中有害物质大都附集于细颗粒(PM2.5)上,会直接由口鼻吸入而进入肺部,引发上呼吸道感染,除导致咳嗽、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外,过量吸入还会引起咽喉炎、鼻炎、支气管炎、哮喘甚至肺炎等。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人,雾霾天病情更容易复发或加重。

    心脑血管病是老人常见病。由于雾霾天一般气压低,空气含氧量有所下降,此时老人容易出现胸闷、气紧。加上雾气潮湿寒冷会造成冷刺激,还可能引起血管痉挛、血压波动、心脏负荷加重。研究表明,雾霾中过浓的微粒物会伤害心脏,一旦过量吸入,可引起心脏病突发,甚至导致猝死。

    雾霾天气使近地层紫外线减弱,会导致空气中传染性病菌的活性增强,传染病增多,同时,雾霾颗粒的表面吸附较多细菌、病毒,还有可能加剧流感等病的传播。

    雾霾中细微颗粒易被沾染在皮肤上,不及时清洗会引起过敏或发炎。老人泪液干涸,雾霾的细小颗粒进入眼内,会引起眼睛干涩、红肿、发炎等。

    雾霾天污染大,空气凝重,光线较弱,人体会分泌较多松果激素,而甲状腺素、肾上腺素的浓度则相对降低,由此,人的精神会变得忧郁沉重,当老人情绪不佳时往往会诱发多种疾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