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307-308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ERSPC荷兰数据 支持开展基于风险的前列腺癌筛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20

荷兰Erasmus MC癌症研究所的研究者报告,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前列腺癌筛查研究数据进一步支持开展基于风险的筛查计划。因为筛查阳性者的疾病早期阶段非常漫长且无进展的迹象,所以生活质量受到的影响最小。尽管接受的治疗相同,但常规临床实践中发现的癌症患者在确诊后疾病会进展得更快。(自2022 EAU大会)

欧洲前列腺癌筛查随机研究(ERSPC)于20世纪90年代在8个国家招募了超过 180 000例患者,其中一半被随机分配定期参加检测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的前列腺癌筛查计划。2009年ERSPC表明,筛查可以将前列腺癌的死亡率降低20%~35%。研究人员分析了荷兰ERSPC队列中超过43 000例患者的数据。

结果显示,筛查出该疾病的患者,平均维持无进展状态1年以上。与筛查计划之外发现的癌症患者相比,在疾病进展患者中,转移情况平均晚发生2.5年。 (编译 王垚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