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307-308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前列腺活检途径:经会阴 vs. 经直肠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20

若干研究者探索了经会阴对比经直肠这两个途径前列腺活检的安全性和检测能力,但目前仍无明确的答案。因为既有研究发现经会阴途径的安全性更好,也有研究显示经直肠途径能检出更多的有临床意义癌。但本届大会的专家讨论在总体上似乎更倾向于经会阴的途径。(自2022 EAU大会)

支持经会阴途径

Hogenhout等入组790例临床疑似前列腺癌或正在接受主动监测的男性,使用MRI-经直肠超声引导(TRUS)融合技术发现,经会阴活检的有临床意义前列腺癌检出率与经直肠活检相当。在临床疑似前列腺癌患者中,两种途径的有临床意义癌检出率分别为59%和58%,在主动监测且疾病升级的男性中分别为44%和38%。

Silva等纳入108例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中位数为7.7 ng/mL的男性,在局部麻醉且未使用抗生素预防的情况下评估了门诊徒手经会阴前列腺活检的效果。结果显示,67例被发现前列腺癌,其中42例为有临床意义癌。阳性核心平均数达35%,最大阳性核心中位长度达60%。61%的阳性患者可检出腺体前叶癌。在该组中,38%被认为无临床意义。仅1例并发症需急诊就诊,为发热性尿路感染导致的急性尿潴留。3例抱怨因麻醉浸润或超声换能器的介入而感到不适,但整体的疼痛评分为3分(满分10分)。

支持经直肠途径

Kovacic等收集了一个外科医生数据库中的前瞻性数据,对比了全身麻醉下经会阴活检与局部麻醉下TRUS活检。708例男性接受了术前多参数MRI检查,其261例接受了经会阴活检,447例接受了经直肠活检。

结果显示,两组的前列腺癌检出率无差异,TRUS检出率为77.9%,经会阴检出率为77.4%,但有临床意义癌检出率分别为59.1%和45.6%(P=0.006),而并发症发生率均约为6%。

评论者说

评论者表示,在比较活检技术并为每种技术选择合适的患者时,需要考虑几个因素。出于控制感染率的考虑,现在一些指南倾向于推荐经会阴活检,此外还因为该技术操作简单、避免服用抗生素,所以其整体上更受欢迎。

(编译 王博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