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307-308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USPSTF再次强调 维生素预防心脏病、脑卒中和癌症的证据不足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20

美国预防服务工作组(USPSTF)发布一份新报告称:在预防心脏病、脑卒中和癌症方面,没有足够的证据来建议或反对服用复合维生素和矿物质补充剂。但USPSTF建议不要使用维生素E和β-胡萝卜素来预防心脏病、脑卒中和癌症,因为有证据表明维生素E没有任何益处,而β-胡萝卜素会增高有风险因素(例如吸烟和职业性石棉暴露)者罹患肺癌的风险。(JAMA. 2022; 327: 2326-2333, 2334-2347, 2294-2295, 2364.)

上次审查维生素和矿物质补充剂在预防心脏病、脑卒中和癌症中的证据是2014年。本次审查更新了数据,共回顾了84项研究(包括78项随机对照试验)的逾100万患者数据。

中等确定程度的结论包括,补充β胡萝卜素的危害大于其预防心血管疾病或癌症的益处,补充维生素E对预防心血管疾病或癌症没有净获益,因此不建议使用β胡萝卜素或维生素E补充剂来预防心血管疾病或癌症(D级推荐)。

目前的证据不足以评估复合维生素补充剂预防心血管疾病或癌症间的利弊平衡问题(1级声明)。

目前的证据不足以评估单一或匹配的营养补充剂(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E除外)预防心血管疾病或癌症间的利弊平衡问题(1级声明)。

美国塔夫茨大学医学院Wong等表示:该内容与2014年的建议基本相同。本次审查新纳入了三项提示可降低癌症发病的研究,但均存在普遍性不足的问题,这限制了复合维生素相关建议的给出。

针对目前服用复合维生素的人群,Wong建议他们与值得信赖的医疗保健专业人员就各自的特殊情况进行讨论,因为本次更新的声明所关注的范围仍然很窄,不适用于儿童、孕妇(或可能怀孕)、慢性病、住院或患有慢性病的人群。

另有研究者则认为:与其将金钱、时间和注意力集中在补充剂上,不如强调低风险、高收益的活动,例如锻炼、保持健康体重和避免吸烟,以及遵循健康的饮食;不应将维生素和矿物质补充剂视为健康饮食的替代品,虽然每天吃一颗药丸比专注于健康的饮食模式更容易,但实际食物中的植物化学物质、纤维和所有其他营养物质的混合物不能被包装成药丸。此外,维生素和矿物质往往从食物中吸收比从补充剂中吸收更好。

(编译 田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