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309-310 院报封面.jpg

Ⅲ期结肠癌 TIL与生存的关系取决于原发肿瘤左右侧位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6

美国梅奥诊所Sinicrope等报告,肿瘤浸润性淋巴细胞(TIL)密度与患者生存期的相关性因原发肿瘤左右侧位和临床风险组的不同而不同,提示在该情况下的Ⅲ期结肠癌应明确TIL。(Ann Oncol. 2022年8月10日在线版)

在局部结肠癌中,TIL是一个强大的独立的预后变量。考虑到文献报道的左右侧肿瘤分子特征和预后的差异,该研究调查了Ⅲ期癌症(包括临床低危(T1~3,N1)和高危(T4和/或N2)组中肿瘤原发侧位的TIL密度与患者生存的相关性。

在一项以FOLFOX为基础的辅助化疗的Ⅲ期临床试验中,根据先前确定的无病生存期(DFS)优化阈值,分析和分类了结肠癌(1532例)的TIL密度。右侧肿瘤被定义为靠近脾曲。采用Kaplan-Meier法、多变量建模和Cox回归的相对贡献分析检查TIL和侧位与5年DFS的相关性。

左侧肿瘤的TIL密度低于右侧肿瘤(P<0.0001)。肿瘤侧位对TIL密度与DFS的相关性有显著差异(交互作用,P=0.045)。总体而言,右侧肿瘤伴低(vs. 高)TIL的患者DFS明显较差(HR=2.02,95%CI 1.45~2.82,Padj<0.0001),但左侧肿瘤并非如此(Padj=0.1731)。

在临床低风险患者中,低(vs. 高)TIL仅对右侧肿瘤有不良预后价值(Padj=0.0058)。在高危患者中,低TIL与侧位的预后独立相关(Padj<0.025)。在右侧肿瘤中,TIL对DFS的相对贡献显著大于左侧肿瘤(24% vs. 1.5%)。在高危肿瘤中,所有变量中TIL对DFS的相对贡献最高(42%)。在低危肿瘤中,TIL对DFS的贡献(16%)仅次于KRAS。

(编译 吴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