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001.jpg

胃食管癌患者 错配修复缺陷、微卫星不稳定与生存期的关系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16

英国马斯登皇家医院的Smyth EC等报告的一项研究显示,在MAGIC临床试验中,错配修复缺失(MMRD)和高微卫星不稳定(MSI-H)在仅手术治疗的患者中是有利的预后指标,而在手术联合围手术期化疗的患者中则是不利的预后指标。独立检验后,术前活检得到的微卫星不稳定(MSI)或MMRD结果可能对选择适宜围手术期化疗的患者有帮助。(JAMA Oncol. 2017年2月23日在线版)

MMRD和MSI是大部分肿瘤患者生存期的预后指标,在早期结肠癌患者中,它们也是预测氟尿嘧啶耐药性的指标。然而MMRD和MSI对围手术期化疗的作用尚不得而知。

在MAGICl临床试验中,将可切除的胃食管癌患者随机分成两组:仅手术组和手术联合围手术期行表柔比星、顺铂或者氟尿嘧啶化疗组,从而检验MMRD、MSI与患者预后间的关系。

对MAGIC临床试验进行二次回顾性分析,分析人群为1994年7月1日到2002年4月30日仅手术治疗以及手术联合围手术期化疗的可切除胃食管癌患者。并评估肿瘤切片中MLH1、MSH2、MSH6和PMS2的表达情况。同时评估MSI、MMRD和预后之间的关系。主要评价指标为MMRD、MSI与总生存期之间的关系。

结果显示,503例受试者中,303例患者的MSI数据有效,其中283例为微卫星稳定(MSS)或者低微卫星不稳定(MSI-L)患者(中位年龄为62岁,219例为男性),20例为MSI-H患者(中位年龄为66岁,14例为男性)。共有254例患者同时获得有效的MMR和MSI结果。

仅手术治疗的患者中,MSI-H或MMRD患者的中位总生存期尚未到达(95%CI 11.5个月~未达到),而非MSI-H和非MMRD患者的中位总生存期为20.5个月(95%CI 16.7~27.8个月),风险比(HR)为0.42(95%CI 0.15~1.15,P =0 .09)。相反,在手术联合围手术期化疗的患者中,MSI-H或MMRD患者的中位总生存期为9.6个月(95%CI 0.1~22.5个月),与之相比,非MSI-H和非MMRD患者的中位总生存期为19.5个月(95%CI 15.4~35.2个月)HR为2.18(95%CI 1.08~4.42,P = 0.03)。

(编译 喻林珍、朱丽珍 审校 袁瑛)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 袁瑛教授述评:

这是第一项在随机对照临床试验基础上进一步分析报告MSI状态和MMR蛋白表达情况对可手术胃食管癌预后影响的研究。此研究发现:在接受单纯手术的可切除胃食管癌患者中,MSI-H或MMRD患者比非MSI-H或非MMRD患者具有更好的预后;相反,在手术联合围手术期化疗的可切除胃食管癌患者中,MSI-H或MMRD患者比非MSI-H或非MMRD患者具有更差的预后。由此推论,MSI-H或MMRD的患者可能不能从围手术期化疗受益。然而,因为此研究并非前瞻性分析MSI和MMRD的结果,且仅对研究中部分患者进行了分析,MSI-H和MMRD的发生率也非常低(仅20例MSI-H患者),这些因素影响下研究者尚不能得出肯定的结论。未来,需要设计前瞻性的临床试验来验证此结果,才能被真正地用到临床实践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