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001.jpg

肥胖与11种癌症相关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16

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Maria Kyrgiou等报告的一项研究显示,“强烈的证据”显示肥胖(体质指数BMI>30 kg/m2)与11种肿瘤相关,主要与消化道肿瘤和激素相关的恶性肿瘤相关。(BMJ. 2017年2月28日在线版)

该研究是一项meta分析,查看了既往的meta分和系统性回顾数据,得出的结论是:体脂过量会使多数消化道肿瘤、子宫内膜癌及绝经后乳腺癌的风险增加,这与去年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的一篇报道结果一致。但IARC还发现肥胖与肝癌,甲状腺癌,以及卵巢癌相关。

该项新研究回顾了95项meta分析,这些分析都报道了体脂过量者死于癌症的风险会增加。在体脂有变化的时候进行连续测定。脂肪过量/脂肪过多包括7个指数,其中包括BMI、腰围、体重以及腰臀比。

国际调查团队判断仅有13%(12/95)的分析是建立在强有力的数据基础上的。换句话说,多数研究有方法论上的缺陷。

分析完12项研究后,研究者确定脂肪过量与11种癌症相关:食管腺癌,多发性骨髓瘤,胃贲门癌,结肠癌(男性),直肠癌(男性),胆管癌,胰腺癌,乳腺癌(绝经后),子宫内膜癌(绝经前),卵巢癌及肾癌。

但各癌种之间的风险不同。例如,BMI每增加5 kg/m2,男性罹患直肠癌的风险会增加9%(RR=1.09,95%CI 1.06~1.13),胆管癌的风险会增加56%(RR=1.56,95%CI 1.34~1.81)。

研究者发现其他83项研究所给出的证据建议分别是高度提示(18%)、提示(25%)、证据较弱(20%),以及25%的研究没有相关证据。因此,仍需前瞻性研究进行证实。

         (编译 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