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001.jpg

检测结直肠癌生物标志物有了新指南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16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Antonia R. Sepulveda等制订了关于结直肠癌分子标志物的指南,该指南由美国临床病理学会(ASCP)、美国病理学家学院(CAP)、分子病理学会(AMP)和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联合发布。本指南的目的是帮助建立标准化的分子标志物检测,指导靶向治疗以及为结直肠癌患者提供个体化治疗。(J Clin Oncol. 2017年2月6日在线版)

检测结直肠癌分子标志物来改善患者的预后及改善靶向治疗和传统治疗的疗效是近期许多研究的热点。在临床实践中,对结直肠癌组织进行分子检测来指导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的靶向治疗和传统化疗方案的选择也已经得到证据支持。该指南旨在建立证据为基础的建议,以指导开展标准化的结直肠癌分子生物标志物检测。

专家小组检索了4000多篇相关文献,收集其中的数据来为指南提供证据支持。指南包括21项准则说明(8项推荐,10项专家共识和3项不推荐的内容)。由于可预测结直肠癌患者抗EGFR单克隆抗体治疗的疗效,指南支持对EGFR信号通路中的基因进行突变检测,并指出几种生物标志物的突变具有明确的预后价值。同时指南也给出了分子标志物检测的实验室方法(www.asco.org/CRC-markers-guideline和www.asco.org/guidelineswiki)。

(编译 刘晓东 审校 周岩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