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001.jpg

青少年期和青年期不良饮食习惯增加绝经前乳腺癌风险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16

美国布列根和妇女医院Harris等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青少年期和青年饮食模式与绝经前(不包括绝经后)乳腺癌的发病率相关,大量摄入高糖食品、软饮料、细粮、红肉、加工肉类以及人造黄油,少量摄入蔬菜和咖啡,这种饮食模式会增加绝经前而非绝经后的乳腺癌患病风险。(Cancer Res. 2017年3月1日在线版)

虽然青少年时期是乳腺癌发生的高度敏感时期,但很少有前瞻性的研究给出关于青少年饮食习惯与乳腺癌风险的关系。Harris等的研究纳入了参与“护士健康研究Ⅱ”的45 204例女性,于1991年(27~44岁时)首次完成食物频次调查问卷(FFQ),于1998年(33~52岁)回忆补充完成高中饮食的食物频次问卷(HS-FFQ)。食物频次调查问卷中列举了130多种食物,每4年调查一次。根据饮食与炎症指标的相关程度进行评分。

经过22年随访,共有1477位女性被诊断为乳腺癌。炎症评分系统中评分最高的女性,比评分最低的女性患绝经前乳腺癌的风险增加,青少年会增加1.35倍(95%CI 1.06~1.73,P=0.002),青年会增加1.41倍(95%CI 1.11~1.78,P=0.006)。与之相对应的绝经后乳腺癌的相对风险比为:青少年为0.84(95%CI 0.60~1.17),青年为0.76(95%CI 0.54~1.06)。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菲尔丁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研室主任Karin B. Michels是这项研究的合作者,他强调:“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在青少年期或青年期养成的、容易导致慢性炎症的饮食模式可能确实会增加绝经前年轻女性罹患乳腺癌的风险。在青年期和青年期,乳腺迅速发育,也特别容易受生活方式的影响,所以形成健康的饮食模式很重要,比如多吃蔬菜、水果、全麦食品、坚果、种子以及豆类食品,避免大量饮用汽水以及糖类、精制碳水化合物、红肉和加工肉类食品。”

         (编译 代艳亭 审校 黄焰) 

军事医学科学院附属307医院 黄焰教授述评:

这是一项对乳腺癌的预防很有价值的研究。研究者发现身体发育期大量饮用汽水以及糖类、精制碳水化合物、红肉和加工肉类食品会增加绝经前乳腺癌的发病风险,而多吃蔬菜、水果、全麦食品、坚果、种子以及豆类食品则有保护作用。该研究对于乳腺癌的科学防控有参考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