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001.jpg

BRCA突变转移性乳腺癌能够从奥拉帕尼中获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16

2月17日,OlympiAD Ⅲ期试验阳性结果得以公布,HER2阴性BRCA1或BRCA2突变的转移性乳腺癌接受奥拉帕尼片剂治疗相比接受化疗(卡培他滨、长春瑞滨、艾日布林)的患者,无进展生存期获得显著改善,且具有临床意义。(自ASCO Post)

全球医药发展执行副总裁、阿斯利康首席医务官Sean Bohen表示,这项结果是BRCA突变转移性乳腺癌患者的福音,并且是卵巢癌以外的第一个Ⅲ期试验阳性数据。

OlympiAD试验是一项随机多中心的Ⅲ期试验,包括来自欧洲、亚洲、北美洲和南美洲19个国家的患者。该研究在302例HER2阴性BRCA1或BRCA2突变的转移性乳腺癌中对比奥拉帕尼(300 mg,2次/日)和化疗(卡培他滨,长春瑞滨或艾日布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试验的主要终点是通过盲法独立中心评估的无进展生存期,次要终点是总生存期,第二次进展或死亡时间、客观缓解率以及对健康相关生活质量的影响。

基于客观缓解率的较好数据,奥拉帕尼胶囊(400 mg,2次/日)目前被美国FDA经快速通道批准作为三线以上化疗单药治疗BRCA突变(由FDA测试检验)的晚期卵巢癌患者。而奥拉帕尼片剂是一种研究性制剂,并且没有被美国FDA批准用于任何用途。

(编译 左思 审校 黄焰) 

军事医学科学院附属307医院 黄焰教授述评:

奥拉帕尼是阿斯利康研制的一种新型口服聚ADP-核糖聚合酶(PARP)抑制剂,这项随机的国际多中心的Ⅲ期试验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结果:HER2阴性BRCA1/RCA2突变的转移性乳腺癌,拉帕尼片剂治疗相比接受化疗,无病生存期有显著统计学差异。希望这个新型的口服靶向药物,能从PARP抑制剂治疗三阴性乳腺癌失败的阴影中走出来,让BRAC1/2突变的乳腺癌患者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