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001.jpg

残余肿瘤负荷和乳腺癌亚型 新辅助化疗后的长期预后因素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16

美国 MD Anderson癌症中心Symmans WF等报告的一项研究显示,在三个乳腺癌表型子集中,新辅助化疗后残余肿瘤负荷(RCB)是长期预后因素。但该结果仍需外部验证。(J Clin Oncol. 2017年1月30日在线版)

在新辅助单独治疗,或联合人类上皮生长因子受体2(HER2)靶向治疗后,该研究旨在确定与RCB相关乳腺癌的每个表型子集的长期预后。

研究者开展了一项病理学回顾来衡量后续的RCB指数和残留病灶的yp分期。该研究前瞻性地回顾了患者的生存。原始发展队列(T/FAC-1),验证队列(T/FAC-2)和独立验证队列(T/FAC-3)这三个队列研究患者接受紫杉醇(T)联合氟尿嘧啶、多柔比星和环磷酰胺(T/FAC)方案。另一个验证队列研究只接受FAC,只有五分之一的队列同时接受曲妥珠单抗(H),序贯紫杉醇、氟尿嘧啶、表柔比星和环磷酰胺(FEC;H+T/FEC)。在诊断时根据激素受体(HR)和HER2状态来确定表型子集,分为HR阳性/HER2阴性、HER2阳性(HR阴性/HER2阳性或HR阳性/HER2阳性)或三阴性。

根据Kaplan-Meier分析和对数秩检验来确定无复发生存。

5个队列(T/FAC-1组219例,T/FAC-2组262例,T/FAC-3组342例,FAC组132例,H+T/FEC组203例)的中位无事件随访时间分别为13.5年,9.1年,6.8年,16.4年和7.1年。持续评价的RCB指数在每个表型子集内都有预后作用,与其他临床病理可变因素无关。在4个RCB分类(病理完全缓解率,RCB-Ⅰ,RCB-Ⅱ,RCB-Ⅲ)中,三阴性乳腺癌患者的10年无复发生存率分别为86%、81%、55%和23%;T/FAC联合组中HR阳性/HER2阴性患者的10年无复发生存率分别为83%、97%、74%和52%;H+T/FEC组的分别为95%、77%、47%和21%。

(编译 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