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001.jpg

Blinatumomab可使B细胞ALL患者生存期延长近2倍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16

得克萨斯大学MD Anderson癌症中心Hagop Kantarjian等报告的一项Ⅲ期试验(TOWER)显示,对于复发性/难治性前体B细胞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患者,Blinatumomab(Blincyto,安进公司)疗法较标准化疗更具优势,并可使总生存期(OS)延长近2倍,中位OS分别为7.7个月和4.0个月。(N Engl J Med. 2017; 376: 836-847.)

研究背景

Blinatumomab是一种双特异性T细胞单链抗体(BiTE),能够将细胞毒性T细胞定向引导至表达CD19的癌细胞,CD19是一种表达于B细胞源性ALL及非霍奇金淋巴瘤表面的蛋白。

2014年12月,基于一项单臂Ⅱ期研究,美国FDA批准Blinatumomab用于治疗费城染色体阴性(Ph-)复发性/难治性前体B细胞ALL该研究结果显示:经过两轮Blinatumomab的治疗后,43%的患者获得伴随完全或部分血液学恢复的完全缓解,中位OS达6.1个月(Lancet Oncol. 2015; 16: 57-66.)。

研究详情

TOWER试验共纳入405例重度复治的前体B细胞ALL患者,按照2︰1的比例随机分配至Blinatumomab组及标准化疗组。Blinatumomab组以6周为1个疗程,持续静脉输注4周,第1疗程的第1周输注9 µg/d,随后28 µg/d,每疗程的后2周无治疗。2疗程诱导后获得缓解的患者能够继续接受治疗直至复发。

经过12周的初始治疗,Blinatumomab组患者伴完全血液学恢复的完全缓解率显著高于化疗组(34% vs 16%,P<0.001),伴完全、部分或不完全血液学恢复的完全缓解率亦显著高于化疗组(44% vs 25%,P<0.001)。

Blinatumomab组与化疗组患者的中位OS分别为7.7个月和4.0个月(HR=0.71,P=0.01),无事件生存率分别为31%和12%(第6月评估:HR=0.55,P<0.001),中位缓解期分别为7.3个月和4.6个月。

在获得完全缓解的患者中,Blinatumomab组及化疗组分别有76%和48%的患者微小残留病灶阴性(率差为28%)。每组中相同比例(24%)的患者接受了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由于Blinatumomab组患者的骨髓移植并发症发生率较低,可能更适宜做移植。两组的不良事件发生率相当,均为99%。Blinatumomab组和化疗组严重不良事件发生率分别为62%和45%,致命不良事件发生率分别为19%和17%。

研究述评

以色列希巴医疗中心功能基因组及儿童白血病部的Shai Izraeli指出,Blinatumomab具有3个明显的缺陷:需要连续输注给药;依赖自体功能性T细胞的存在;似乎不能抵达中枢神经系统(CNS)。因为抗体似乎无法进入CNS,所以其可能无法治疗CNS白血病

另一个问题是药物的花费。Blinatumomab的花费约为178 000美元,是市场上最昂贵的肿瘤药物之一。靶向治疗的花费仍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尤其是对于ALL这类更有可能被治愈的疾病。

(编译 律琦 刘家希 审校 王化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