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001.jpg

吸烟或能增加CML患者的疾病进展及早期死亡风险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16

德国Ludwig-Maximilians大学Michael Lauseker等报告的一项研究表明,吸烟能够增加慢性髓系白血病(CML)患者的死亡风险及疾病进展风险,且与年龄相关。(Cancer. 2017年2月13日在线版)

吸烟不仅是CML的危险因素,还是不良预后因素。为了调查吸烟对患者生存率及疾病进展至晚期的影响,该研究基于德国CML研究Ⅳ的数据,利用多变量Cox模型及欧洲治疗和预后研究(EUTOS)的长期生存评分分析了吸烟对CML的影响。长期生存评分变量包括年龄、脾脏大小、血小板、外周原始细胞、性别、合并症以及治疗中心的类型。

结果显示,非吸烟者的8年生存率为87%,吸烟者的为83%;吸烟者较非吸烟者的死亡风险和病因特异性疾病进展风险分别增高了2.08和2.11倍。在生存模型中发现了吸烟与年龄的交互作用,但在分子缓解方面未见显著差异。

研究者认为,即便考虑到吸烟者和非吸烟者的社会经济地位和生活习惯存在差异,目前分析仍表明吸烟可能影响疾病的生物学。当前的研究结果表明,应鼓励CML患者,尤其是年龄<60岁的患者戒烟。

(编译 律琦 刘家希 审校 王化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