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001.jpg

癌症相关疲劳:运动和心理治疗最好?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16

纽约罗切斯特大学医学中心Wilmot癌症研究所Karen M. Mustian等报告的一项荟萃分析显示,运动和心理干预是减少癌症相关疲劳(CRF)的有效方法。在癌症治疗期间和之后采取这两种干预措施显著优于目前的各类可用药物,而且药物的改善程度并不一致。(JAMA Oncol. 2017年3月2日在线版)

癌症相关疲劳是患者在治疗期间和之后最常发生的且影响较大的不良反应之一,可以在治疗结束后持续数年。

Mustian指出,多项随机临床试验已经考察了运动干预,心理干预,运动加心理干预和药物干预对改善CRF的效果。虽然试验结果明确,但是由于缺乏针对四种干预措施的直接荟萃分析,因此难以建立起临床实践指南。

Mustian表示,该试验证据表明,运动和心理干预是癌症相关疲劳的最佳干预选择,某种程度上与目前的认知相反。药物通常是一线选择,但这些数据表明,目前可用的药物不如运动或心理治疗有效。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两项措施对总生存或疾病有改善,只是针对疲劳改善最为有效。

研究详情

Mustian等在该项荟萃分析中确定了四种常规的CRF疗法中哪一种效果最好。

研究分析了113项随机临床试验,共计11 525例受试者,约半数研究(53项,46.9%)为乳腺癌研究。

50项研究(44.2%)入组了非转移性癌症患者,11项(9.7%)入组了转移性疾病患者,33项(29.2%)则同时入组了两类患者。其余的研究无疾病分期信息。

总体上,分析纳入的研究中,CRF均有一定改善(加权效应量WES为0.33,P<0.001)。符合这四种类型干预措施的预期。

其中,运动的改善程度最高(WES=0.30,P<0.001),心理干预改善程度与之类似(WES=0.27,P<0.001)。运动加心理干预也非常有效,与二者单用效果相近(WES=0.26,P<0.001)。而药物干预虽然也有改善,但程度较低(WES=0.09,P=0.05)。

因此,比较四种干预措施可知,与药物干预相比,运动、心理和运动加心理干预可在更高程度上改善CRF。

变量的影响

Mustian等还评估了15个变量及其与不同干预措施的有效性问题。

结果发现干预有效性与8个变量相关:癌症分期(非转移性、转移性、兼有),基线治疗状态(首次治疗期间、首次治疗后、兼有),试验治疗形式(分组或个体),试验治疗的给予形式(私下、私下及其他形式、或无私人接触),心理模式(心理教育、认知行为、兼有),控制条件的类型,意向性治疗分析的使用,以及和采用的疲劳量表。

研究中的所有患者和幸存者均报告了CRF改善,但早期疾病患者和已经完成首次治疗的患者中改善程度最大。

至于具体运动类型,Mustian指出,目前的数据表明,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的效果相同,步行、阻力训练、瑜伽等都很不错。

心理干预方面,认知行为治疗最有效,但其他方法也可以。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规律运动对预防多种癌症及降低发病风险有一定作用。癌症治疗结束后,运动还可以减轻治疗引发的不良反应并促进康复。数据显示,运动对于正在接受药物治疗的乳腺癌和前列腺癌患者同样安全、有益,其他研究也表明,运动可改善癌症幸存者的生活质量。

尽管如此,临床医生并不会开具运动和心理干预处方,毕竟这两种方法绝非万能普适,而药物仍然是首选。

(编译 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