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001.jpg

儿童癌症患者早期死亡因素分析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16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Adam L. Green等报告,儿童癌症患者早期死亡的危险因素包括年龄小于1岁、特殊疾病的确诊、少数民族或种族因素、以及社会经济地位不利。根据人群数据,疾病特异性早期死亡的发生率均高于合作临床试验中所报道的数据,这表明早期死亡的相关报道严重不足。因此,建议优先考虑确定处于危险中的人群,并制订针对性的预防干预措施。(J Clin Oncol. 2017年3月6日在线版)

尽管儿童期癌症护理有所进展,但一些患者仍在确诊后就很快逝世。针对该人群的研究不足,尚无法很好地描述其人口特征。为了更好地了解儿童癌症患者早期死亡的危险因素和危险因素的范畴,并预防这些事件的发生,从而提高儿童癌症患者的生存率,该研究自美国SEER 13登记处检索了36 337例1992~2011年确诊的0~19岁的癌症患儿数据。早期死亡被定义为在诊断的1个月内死亡。 个体所居住地区的社会经济状况数据来自2000年普查数据。

结果显示,早期死亡发生率为1.5%(555例)。 儿童急性髓系白血病,婴儿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肝母细胞瘤和恶性脑肿瘤具有最高的早期死亡风险。 在多变量分析中,在所有疾病亚组中,1岁以下的年龄均是早期死亡的强预测因子。 黑人种族和西班牙裔均为多种疾病亚组中的早期死亡危险因素。 在收入低于中位水平地区居住与较高的血液恶性肿瘤早期死亡风险相关。 早期死亡的发生率随年龄的增加而显著降低,尤以血液系统恶性肿瘤患者中表现最为突出。

(编译 王利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