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84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有良性乳腺疾病和乳腺癌家族史 乳腺癌筛查有“好结果”和“不好结果”的风险均增高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17

西班牙的Román M等报告的一项研究显示,具有良性乳腺疾病或乳腺癌家族史的妇女与没有这些特征的妇女相比,其有利的筛查结果和不利的筛查结果累积风险均增加。乳腺癌家族史并未增加假阳性结果的累积风险。就个性化筛查而言,识别不同人群的风险为判断单个个体的风险提供了有用的信息。(Br J Cancer. 2017年4月20日在线版)

在伴或不伴既往良性乳腺疾病和乳腺癌家族史的妇女中,为了评估乳腺钼靶假阳性结果、钼靶筛查出乳腺癌及筛查间隔期乳腺癌的累积风险,该队列研究入组1996~2011年参加西班牙筛查计划(赫罗纳地区及巴塞罗那的两个地区)的女性人群。共42 928名50~51岁的妇女接受了初次筛查,随访时间至2012年12月。研究使用离散时间生存模型评估每个筛查结果的累积风险,每两年一次,共筛查10次。

既往患良性乳腺疾病的妇女在筛查中出现假阳性结果、筛查出乳腺癌及在筛查间隔期出现乳腺癌的累积风险分别为36.6%、5.3%和1.4%;对于有乳腺癌家族史的妇女,累积风险分别为24.1%、6.8%和1.6%;对于既往患良性乳腺疾病同时又有乳腺癌家族史的妇女,累积风险分别为37.9%、9.0%和3.2%;对于无这些情况的妇女,累积风险分别为23.1%、3.2%和0.9%。

(编译 修秉虬 张琪 审校 杨犇龙 吴炅)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杨犇龙 吴炅教授述评:

关于乳腺癌筛查与生存获益的争议近年来依然日嚣尘上,甚至有个别国家拟设立新的乳腺钼靶筛查项目。本研究试图从新的角度找到乳腺癌筛查的突破口,以发现并确定高危人群,制定个性化筛查。通过大数据建立患者模型,对特定患者采取个体化的筛查计划,这可能是学者们未来探索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