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84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75岁以后停止钼靶检查或不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17

纽约大学医学中心的Lee等建议,停止乳房钼靶检查不应基于年龄,而应根据患者的倾向性和健康状况。(JAMA Oncol. 2017年4月20日在线版)

Lee表示,她经常会被问到,75岁及以上的患者是否需要继续接受钼靶检查。她表示:“并没有足够证据表明乳腺癌筛查对75岁以上的女性有益。事实上,之前所有关于钼靶检查的回顾性随机研究都排除了75岁以上的人群。不幸的是,年龄是乳腺癌最大的风险因素。患者的年龄越大,她们发生乳腺癌的风险越高。所以弄清楚钼靶检查对于这部分患者的作用就显得很重要。”

为了进一步探究,Lee等分析了2008年到2014年间在全美国150个筛查机构进行钼靶检查的超过250万女性的临床数据(3.5%有乳腺癌病史)。临床数据包括患者的人口学特征、临床表现、钼靶检查结果和活检结果。

患者按每5岁的年龄间隔被分组,初始年龄为40岁。Lee表示:“我们根据四个衡量标准去评估检查的有效性:第一项是召回率——有多少女性被召回去做其他影像学检查,这和假阳性率直接呈正比;第二项是癌症检出率——每1000个筛查中有多少被检出肿瘤;第三、四项是推荐活检(PPV2)和进行活检(PPV3)的阳性预测值(PPV)。一个好的筛查应该是低召回率、高癌症检出率和高PPV。”

总体上,平均召回率是9.6%,40~44岁女性的为14.5%,90岁及以上的为6.1%,数值下降有显著的统计学意义。

PPV2和PPV3随着年龄也明显增加。PPV2从40~44岁女性的8%增加到90岁及以上女性的38%。相似地,PPV3从40~44岁女性的11%增加到90岁及以上女性的69%。这些趋势在纵向趋势分析中始终存在。

“我们很惊讶,钼靶筛查在老年人群中有如此好的作用。”Lee表示,“在我们开始认识到这是一种影响老年患者的疾病之前,我们希望在老年女性中看到更多通过筛查发现的癌症病例。但是,在老年女性中,召回率和假阳性数量的降低都令人惊讶。这种差别是有统计学意义的,提示我们并不应该在75岁时停止筛查。我们的结果表明,只要患者可以继续存活7~10年,且一旦发生癌症,患者会要求治疗,我们都应继续筛查。”

罗斯维尔癌症中心的Ermelinda Bonaccio认为这项研究支持了之前的一个推荐,即女性并不存在应该停止常规钼靶检查的截止年龄。研究者的建议是,决定是否继续每年的钼靶检查应该基于个体患者的价值观、合并症和健康状态。这与2015年的美国癌症协会指南相统一,其推荐:只要女性的健康良好且有超过十年的预期生存,都应该继续常规的钼靶检查。

(编译 修秉虬 张琪 审校 杨犇龙 吴炅)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杨犇龙 吴炅教授述评:

钼靶筛查早在20世纪60年代从美国纽约的健康保险计划开始实行,NCI和ACS的大型回顾性研究都曾显示是降低乳腺癌死亡率最行之有效的方法。通过对女性乳腺生理结构和乳腺癌流行病学的分析,目前对钼靶筛查的起始年龄一般认为是35~40岁。但何时停止筛查,钼靶筛查在老年人群中有多少获益依然存在争议。本研究旨在进一步明确钼靶筛查的适应证,即:只要女性的健康良好且有超过十年的预期生存,都应该继续常规的钼靶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