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84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小剂量阿司匹林或可将某型乳腺癌风险降低20%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17

HR阳性、HER2阴性乳腺癌是一种常见的亚型。研究发现,一周至少使用3次小剂量阿司匹林可将其风险降低20%。这种风险仅是一个“适度”的降低,它可能并不比锻炼的效果好,但是多数人可能更容易坚持服用阿司匹林而非长期运动。(Breast Cancer Res. 2017年5月1日)

但是,该研究并没有建立直接的因果关系,因此现在推荐日常服用阿司匹林来降低乳腺癌风险还为时尚早。

许多成年人已经每天服用小剂量(81 mg)阿斯匹林来降低心脏病的发生风险。加州癌症预防学会的Christina Clarke带领的这项研究着眼于参与“加利福尼亚教师研究”的女性用药情况。这项研究开始于1995年,囊括了超过133 000名在职或退休的女性教师、管理人员和其他公立学校的教授。

在2005年,超过57 000名参与者回答了有关于阿司匹林的使用、癌症家族史、内分泌治疗的使用、饮酒情况、锻炼、身高和体重等问题。至2013年,近1500名接受问卷者患侵袭性乳腺癌。

这项研究指出,常规使用小剂量阿司匹林使乳腺癌发病风险降低16%,但是意义更大的发现在于降低了HR+/HER2-乳腺癌的发生风险。

研究者们发现使用小剂量阿司匹林能够获益,但使用常规剂量阿司匹林或其他非甾体抗炎药,如布洛芬或对乙酰氨基酚,未发现获益。为什么更大剂量的阿司匹林没有保护性呢?研究者认为常规剂量阿司匹林更常用于止痛(如头痛),而女性使用的小剂量阿司匹林是基于心脏保护的基本需要。

研究者目前只能推测为什么小剂量阿司匹林会降低患乳腺癌的风险。阿司匹林不仅能减轻炎症,还是一种温和的芳香化酶抑制剂。芳香化酶抑制剂被用于治疗绝经后妇女的HR+乳腺癌,因为它降低了循环血中雌激素的水平,而雌激素会促进肿瘤进展。

另一研究者对这项研究表达了赞赏,“这是一项非常令人激动的工作。我们发现阿司匹林具有破坏导致乳腺癌的肿瘤起始细胞的能力。”

在最近一次癌症会议上,一个研究团队报道了阿司匹林可能会阻止新生血管的形成。但是,他们也同意目前推荐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来降低乳腺癌风险还太早。如果有更多的研究证明小剂量阿司匹林与预防乳腺癌有关,那么小剂量阿司匹林可能会帮助预防复发。

(编译 修秉虬 张琪 审校 杨犇龙 吴炅)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杨犇龙 吴炅教授述评:

阿司匹林在心血管疾病中已得到广泛应用,既往有一些小样本研究发现了阿司匹林在癌症预防中的作用。本研究发现阿司匹林的常规使用使乳腺癌发病风险降低16%,但是意义更大的发现在于降低了HR+/HER2-乳腺癌的发生风险,对于这种预防作用的机制尚不明确,期待基础研究能进一步揭示其中的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