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84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武田肺癌新药获FDA加速批准上市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17

继批准近10年来首款肝癌药物以及批准25年来白血病的首款重大突破性疗法后,美国FDA又加速批准了武田(Takeda)集团的子公司ARIAD Pharmaceuticals研发的Brigatinib,用于治疗罹患间变性淋巴瘤激酶(ALK)阳性、克唑替尼治疗后出现疾病进展或不耐受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自FDA网站)

美国癌症协会(ACS)发布的《2017癌症统计》(Cancer Facts & Figures 2017)报告显示,无论男性还是女性,肺癌都位居癌症死因第一位。在肺癌中,约85%为非小细胞肺癌,约3%~5%的非小细胞肺癌为ALK阳性,目前针对ALK阳性患者的疗法有限。

由ARIAD自主研发的Brigatinib则有望为这类患者带来全新的治疗希望。作为一款ALK的强效抑制剂,它能抑制ALK以及ALK融合蛋白,从而抑制肿瘤生长。在体外与体内试验中,Brigatinib都显示了良好的抑制肿瘤的效果,由此先后获得过美国FDA的突破性疗法认定与孤儿药资格。

Brigatinib对ALK阳性肺癌患者的治疗效果在一项中期临床试验中得到了验证。研究中, 222例曾接受过克唑替尼治疗后疾病进展的晚期或转移性ALK阳性非小细胞肺癌患者,随机分为两组,一组每日口服90 mg Brigatinib,另一组则在每日口服90 mg Brigatinib一周后,剂量上升至每日180 mg。独立评审委员会在评估了患者的总体缓解率(ORR)后宣布,前一组的总体缓解率达到了48%,后一组达53%。而在出现肿瘤脑转移的患者中,两组的颅内总体缓解率分别为42%与67%。基于这些结果,美国FDA日前加速批准了Brigatinib上市。

(编译 王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