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84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前列腺肿瘤分级时,我们支持哪种体系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17

美国杜克大学医学院Jamie Holtz等报告,应用双重分级系统(PI-RADS)预测前列腺癌侵袭性比应用三重系统(PGG)更准确。将肿瘤划分为高危和低危两种类型,而不是划分为高危、中危、低危三种类型,改善了患者的预后评估。联合多参数MRI可能减少分级低估问题,将低级别前列腺癌从高级别中区分开来的准确性接近80%。该研究结果可能直接影响未来前列腺MRI报告的书写方式。(2017年美国伦琴射线放射学会年会. 摘要3053)

更加准确的预后信息可以帮助临床医生决定患者是适合主动监测还是手术,这会显著影响非侵袭性肿瘤患者的生活质量。

双重系统更有效

Holtz等入组在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术前使用带有直肠内线圈的多参数MRI检查和经直肠超声引导活检的140例患者,回顾性评估了预测的准确性,并比较了双重和三重前列腺分级系统(表1)。使用双重系统预测肿瘤侵袭性比三重系统准确性更好(77% vs 45%),这可能是因为PGG 1分与PGG 2~5分在多参数MRI上的影像特点的不同更加显著,而PGG 2分和PGG 3~5分疾病之间具有重叠。

MRI和经直肠超声引导活检在肿瘤分级的预测上各有局限,而联合应用时的相互补充可能更加准确地预测前列腺癌的侵袭性(表2)。这可能会推动前列腺癌检查手段的发展。

主动监测的选择

Holtz介绍,主动监测越来越多地被作为可疑低侵袭性癌症患者的选择。虽然前列腺癌是男性中最常见的非皮肤性癌症,但很多是低侵袭性或低危的,可以作为主动监测的候选目标。在建议主动监测前,必须准确地识别癌症分级或侵袭性。新的分级系统能够让患者更容易理解低级别前列腺癌并不一定需要治疗。

有些前列腺多参数MRI经验丰富的影像医生能够很好地区分低级别和高级别前列腺癌,这和临床医生非常相关,也使前列腺MRI成为了更加有用的诊断工具。杜克大学的Rajan Gupta认为,随着影像诊断在前列腺癌评估中的作用逐渐增大,影像医生很乐于改善他们应用前列腺多参数MRI的技能。

Gupta表示,这项重要的研究说明,改进MRI技术可以获得准确的诊断,这可能会影响和改善患者的生活,特别是当癌症生长缓慢的情况下。应用多参数MRI评估肿瘤分级可能在引导临床决策时发挥作用。

对于一个患有心脏病和糖尿病的患者来说,突发的心脏病相对于低级别前列腺癌而言可能是更大的威胁,这种患者更可能由于其他原因死亡,而不是死于癌症。

PGG和PI-RADS不同

Gupta在谈论第2版前列腺PI-RADS系统时表示,虽然PI-RADS和PGG系统在影像特征上类似,但它们有各自不同的目的,不应该相互混淆。PI-RADS辅助判定具有临床意义的前列腺癌,而PGG系统则描述前列腺癌的侵袭程度。

1.jpg

2.jpg

(编译 赵强 审校 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