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84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DHL首次缓解患者的转归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17

美国研究者Daniel J. Landsburg等报告,双重打击淋巴瘤(DHL)患者首次缓解后,巩固性的自体干细胞移植(autoSCT)并未改善3年无复发生存率和3年总生存率。此外,与接受强化一线治疗的患者相比,接受利妥昔单抗联合环磷酰胺、多柔比星、长春新碱和泼尼松(R-CHOP)方案治疗者的3年无复发生存率较差。(J Clin Oncol. 2017年5月5日在线版)

疾病复发后,DHL患者很少能获得长期生存。虽然接受autoSCT巩固治疗的生存获益尚不明确,但仍有某些患者接受该治疗,期冀降低复发风险。该研究入组完成R-CHOP一线治疗、或一线强化化疗后获得首次完全缓解的DHL患者,给予autoSCT。界标分析开展的时间节点为完成一线治疗后3个月,定义为T0。

结果显示,共入组159例患者,3年的无复发生存(RFS)率和总生存(OS)率分别为80%和87%。autoSCT组(62例)和non-autoSCT组(97例)患者的3年RFS率、3年OS率均无显著性差异,但R-CHOP治疗者的3年RFS率劣于强化治疗者(56% vs 88%,P=0.002)。当在autoSCT患者中,R-CHOP治疗与强化治疗者的3年RFS率和OS率无显著差异。

(编译 张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