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84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Nature杂志:癌症免疫疗法靶向实体瘤新发现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17

基于T细胞的免疫疗法给肿瘤治疗带来了希望:在血液系统肿瘤的治疗中已经取得了初步成功。然而,对于实体瘤的治疗仍面临挑战。最近发表在《Nature》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T细胞分泌的信号分子IFN-γ在这类治疗中发挥重要作用,它能切断肿瘤组织的血供。

免疫系统是机体抵抗疾病的最有力武器,因此研究者们一直在寻找方法利用免疫系统攻击癌症,比如利用T细胞,将其进行“训练”后,输回患者体内对机体进行巡逻,找出并杀灭肿瘤细胞。这种策略在初步临床试验中获得成功,但多局限于无法形成瘤块的肿瘤类型,如血液系统肿瘤。

体积较大的实体瘤,对T细胞治疗来讲意味着很大的挑战。T细胞擅长杀灭血液中的游离肿瘤细胞,但攻击起紧实的肿瘤来还是有困难的,肿瘤可传递抑制信号来对抗这些攻击者。

目前发表于《Nature》杂志的这篇文章中,研究者探讨了T细胞分泌的细胞因子对于肿瘤微环境的影响,包括肿瘤间隙的连接组织以及血管等等。

T细胞不仅能够分泌TNF,而且还能分泌IFN-γ。直到目前为止,我们对IFN-γ的作用机制还不是很清楚。我们知道TNF-γ能通过肿瘤微环境对肿瘤细胞进行杀伤,但希望了解究竟哪类细胞是IFN-γ的作用靶标。

研究者们建立了转基因小鼠,并将其作为肿瘤的研究模型。这类小鼠的血管细胞对信号分子非常敏感。在这一小鼠模型中,IFN-γ能减少肿瘤组织内血管,进而减少肿瘤组织的氧气及营养供应,最终杀死肿瘤。因此,研究者们在模型小鼠体内对这一过程进行了活体观察。他们发现血管细胞对信号分子起反应,当研究者用IFN-γ靶向作用于其他类型细胞时,肿瘤继续生长不受影响。

这些研究发现彰显了该信号分子的强大功能。研究者认为,IFN-γ是T细胞势力中最强悍的武器,TNF与IFN-γ联手是个很强大的组合,TNF攻破肿瘤血管,使肿瘤组织打开缺口,IFN-γ阻断血供,使肿瘤组织陷入绝境。

这一研究发现为研究者了解如何改善T细胞对实体瘤治疗提供了思路和启示,研究者希望了解T细胞究竟是如何靶向肿瘤细胞的,毕竟摧毁肿瘤组织结构可能要比杀伤单个肿瘤细胞更为有效。

(编译 唐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