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84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PD-1/PD-L1抑制剂治疗后 患者对挽救性化疗的效果最好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17

瑞士巴塞尔大学附属医院肿瘤内科Sacha Rothschild 报告的一项研究表明,与既往未接受过PD-1/PD-L1抑制剂治疗的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相比,既往接受过PD-1/PD-L1治疗的患者后续挽救性化疗的部分缓解率可能高出了20%。(摘要91PD)

“该研究的初期发现可能打开一扇序贯性治疗癌症的大门,该结果对NSCLC患者来说是至关重要的。”Rothschild表示。

“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是目前NSCLC患者化疗后二线治疗的标准治疗,同时也被用于PD-L1高表达患者的一线治疗。对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无效或初始缓解后又发生疾病进展的患者,该如何治疗目前尚不清楚。常规化疗在此种情况下的作用也尚无研究。因此,本研究的结果对那些接受过免疫治疗后又发生疾病进展的、且仍能耐受进一步姑息性治疗的患者而言无疑是福音。”

研究结果

该回顾性研究入组了82例Ⅳ期NSCLC患者,包括63例腺癌、18例鳞癌以及1例大细胞癌。

共有67例患者既往接受过PD-1/PD-L1抑制剂的治疗,包括56例接受了Nivolumab的患者、7例接受了Pembrolizumab的患者以及4例接受了Atezolizumab的患者。

其余15例未接受过PD-1/PD-L1抑制剂治疗的患者被作为对照组。

所有患者均接受过化疗,试验组中每例患者平均接受了2.37个化疗方案,而对照组中每例患者平均接受了1.93个方案。

挽救性化疗药物包括:多西他赛(62%)、培美曲塞(20%)、紫杉醇(6%)以及其他。

在治疗后第1个月内行CT扫描,以后每隔6周做一次CT扫描。结果显示,与对照组患者相比,试验组患者对挽救性治疗的部分缓解率更高(27% vs 7%;OR=0.3,P<0.0001)。

试验组中有51%获得疾病稳定(SD),22%发生疾病进展(PD),而对照组中53%患者获得疾病稳定,40%发生疾病进展。

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表明,年龄、性别、既往接受过化疗方案的个数、肿瘤的病理学类型、患者的吸烟状态、以及不同的挽救性化疗方案对患者获得部分缓解的可能性均无显著相关关系。

研究者说

Rothschild表示:“基于回归分析结果,我们只能推测,试验组患者相比对照组患者获得更高部分缓解率的原因在于其既往接受过检查点抑制剂的治疗。抑制检查点而使免疫系统激活,可能会使肿瘤细胞对化疗更敏感。或者化疗可帮助肿瘤特异性T细胞进入肿瘤微环境并发挥其功能。”

Rothschild介绍,他们现在正在研究肺癌患者对这种挽救性化疗产生反应所持续的时间,以及挽救性化疗对患者的毒性作用。未来尚需样本量更大的前瞻性研究。

意大利米兰国家癌症研究所的Marina Garassino表示,他本人对该项研究潜在的影响还是十分乐观的。这是第一项表明在免疫治疗之后化疗的作用可能会更好的研究。所有对患者进行过免疫治疗的医生都有此感觉。的确在一些患者身上看到了出乎意料的结果。但这是第一项描述了该现象的研究。尽管研究的结果还只是初期的,但其提示医生们免疫治疗可能会改变肺癌的自然病程以及肿瘤的微环境,因此使得其对化疗更加敏感。这可能意味着新的研究领域和新的治疗顺序。

(编译 林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