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每日小酌一杯也增加乳腺癌风险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02

美国癌症研究院(AICR)和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WCRF)联合发布最新警告,每日一小杯白酒或啤酒(酒精含量10 g)使绝经前女性的乳腺癌风险增加5%,绝经后女性的乳腺癌风险增加9%。(美国癌症研究院. 2017年5月23日在线版)

每日饮酒一杯增加乳腺癌风险

该报告的第一作者、华盛顿大学Anne McTiernan表示,这一综合性最近更新的报告,证据很清楚。保持积极锻炼的生活方式,始终维持健康体重以及限制饮酒,这些均可降低女性的乳腺癌风险。该报告回顾了119项来自世界各地的研究,总的队列研究包含超过1200万名女性,其中超过26万的女性罹患乳腺癌。

美国西奈山贝斯以色列医院的Susan K. Boolbol教授评论表示,既往一些研究已经证实酒精和乳腺之间有脱不了的干系。那些研究的缺陷是没有确定到底多少酒精量可以增加乳腺癌风险。而这一研究明确表明每日饮酒一杯即会增加乳腺癌风险。

其他因素对患癌风险的影响

此外,该报告提示,剧烈运动(如跑步或快速骑车)可降低绝经前和绝经后女性的乳腺癌风险。强有力的证据证实,中等强度的运动(如散步和园艺)也可降低绝经后女性的乳腺癌风险。

对于绝经前的女性而言,与运动最不积极者相比,运动量最高的女性乳腺癌风险明显降低17%(RR=0.83);绝经后女性中也发现有同样的保护作用,运动最积极的女性乳腺癌风险明显降低10%(RR=0.90)。另外,绝经后女性中,总的体育活动也会降低13%的乳腺癌风险(RR=0.87)。

除锻炼和饮酒外,研究者还发现了与乳腺癌相关的其他风险因素,如肥胖。在成年时期超重或肥胖会增加绝经后乳腺癌风险。然而,有足够的证据证实,在18~30岁间超重或肥胖有预防的作用,这一阶段的超重或肥胖会降低绝经前和绝经后的乳腺癌风险。绝经后体重增加或体质指数较高是罹患乳腺癌的风险因素。

母乳喂养可降低乳腺癌风险,但能导致体重线性增长更大的因素会增加乳腺癌风险。

饮食与乳腺癌相关性方面的证据更加局限。对于特定的饮食因素而言,报告指出食用富含膳食纤维类蔬菜或可降低雌激素受体阴性的乳腺癌风险。富含类胡萝卜素的食物(包括胡萝卜、杏、菠菜和羽衣甘蓝)降低乳腺癌风险。少量证据证实,高钙饮食或降低乳腺癌风险。

关于预防乳腺癌的建议

研究者推荐普通人群通过保持健康体重,每天至少积极锻炼30分钟,避免热量高的食物和含糖量高的饮料来预防乳腺癌。推荐食用多样的全谷类、蔬菜、水果、豆类,少量红肉,避免食用加工肉类。最好避免饮酒,即使饮酒,也要限制饮酒量。

乳腺癌是美国最常见的癌症之一,今年约有25.2万新确诊病例。AICR表示如果这些女性可以不饮酒,积极锻炼,保持健康体重,那么美国三分之一的乳腺癌患者是可以预防的。

(编译 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