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乳腺癌新辅助治疗化疗联合贝伐珠单抗的优势人群或有迹可循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02

挪威奥斯陆大学医院的Silwal-Pandit等报告的随机研究显示,新辅助治疗时化疗联合贝伐珠单抗与单纯化疗相比,患者的临床缓解和基因表达水平的缓解是不同的,这也许有助于筛选出更可能从抗血管生成治疗获益的患者。(Clin Cancer Res. 2017 年5月9日在线版)

化疗诱导基因表达的改变通常是由于肿瘤细胞转录重排或亚克隆对治疗的适应所引起的。这项Ⅱ期临床试验探讨了新辅助化疗基础上联合贝伐珠单抗对全转录mRNA表达的影响。每个试验组的66例患者在特定的3个时间点接受肿瘤活检和全转录mRNA谱测定,共收集132例患者的358份样本,分别为治疗开始前、治疗第12周和结束治疗(第25周)。主要研究终点是乳腺和腋窝淋巴结的病理完全缓解(pCR)。

结果显示,化疗联合贝伐珠单抗组中,15例(23%)患者达到pCR,单纯化疗组为8例(12%)患者。在雌激素受体阳性患者中,化疗联合贝伐珠单抗组11/54例(20%)患者达到pCR,单纯化疗组中仅3/57例(5%)。雌激素受体阳性接受联合治疗的患者中,免疫活性的增强与良好预后相关。观察到两组患者增殖均减低,但联合组减低更明显。

此外,治疗过程中的转录改变具有亚型特异性,Luminal B型患者接受化疗联合贝伐珠单抗最有效。该研究提示,单纯化疗和化疗联合贝伐珠单抗治疗的临床反应和基因水平改变均有差异,或许可以藉此指导筛选可从抗血管生成治疗中获益的患者。

(编译 孙婧 审校 张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