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激素受体阳性晚期乳腺癌化疗加用Palbociclib无成本效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02

美国研究者Tahara RK等报告的研究显示,在美国当前,从社会角度看,治疗激素受体阳性晚期乳腺癌患者,不论其既往是否行内分泌治疗,加用Palbociclib对比常规治疗均没有成本效益。(Ann Oncol. 2017年5月2日在线版)

Palbociclib是一种新型小分子CDK 4/6抑制剂,晚期乳腺癌现有治疗基础上加用该药能显著延长无进展生存期(PFS),但考虑到Palbociclib价格昂贵,研究者对晚期乳腺癌患者加用Palbociclib治疗进行了成本效益评估。

研究者建立了一个离散事件模型模拟至肿瘤进展时间,从社会的角度比较不同治疗策略晚期乳腺癌患者生存时间获益与花费间的关系。根据已批准的适应证,未经内分泌治疗的患者给予Palbociclib+来曲唑或来曲唑单药方案。既往接受过内分泌治疗的患者给予Palbociclib+氟维司群或单用氟维司群。根据已发布的临床研究数据和其他回顾性研究数据建立模型假设,运用单项概率敏感性分析来评估假设模型变量对结果的影响。

在无既往内分泌治疗组中,来曲唑联合Palbociclib的生活质量校正生命年(QALY)每增加1年,将增加768 498美元花费;既往内分泌治疗过的患者氟维司群联合Palbociclib每QALY增加918 166美元。敏感性分析显示,每增加一个QALY花费100 000美元的话,既往未接受过内分泌治疗和接受过内分泌治疗的患者中,加用Palbociclib有成本效益的概率均为0。

 (编译 孙婧 审校 张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