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吴一龙教授在ASCO年会上的三项大会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02

今年ASCO年会上,广东省人民医院吴一龙教授有三项研究入选大会口头报告,分别是:AURA3研究,即T790M阳性伴有脑转移的晚期NSCLC患者对奥西替尼(Osimertinib)治疗反应的Ⅲ期结果(摘要号9005);ARCHER1050研究:对于晚期EGFR突变阳性NSCLC,Dacomitinib与吉非替尼疗效比较的Ⅲ期结果(摘要号LBA9007);ADJUVANT(CTONG1104)研究:吉非替尼对比长春瑞滨联合顺铂作为术后辅助治疗Ⅱ~ⅢA期(N1~N2)伴EGFR敏感突变NSCLC患者的Ⅲ期结果(摘要号8500)。

AURA3研究

AURA3研究初步结果曾在2016年世界肺癌大会(WCLC)上公布,随后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 Engl J Med)上发表。该研究在全球首次头对头比较了T790M抑制剂与含铂双药化疗治疗EGFR突变NSCLC一线EGFR-TKI失败后T790M耐药突变者的疗效,取得了阳性结果,改变了肺癌临床实践,奠定了奥希替尼作为这类患者标准治疗的地位。今年ASCO年会上将进一步公布奥西替尼在伴有脑转移患者人群中的详细数据。

ARCHER1050研究

ARCHER 1050研究入组既往未接受过局部晚期或转移性NSCLC全身性治疗(既往接受过新辅助/辅助化疗和/或联合化疗/放射性治疗,但完成全身性治疗和NSCLC复发之间的无瘤生存期不少于12个月)的ⅢB/Ⅳ期或复发性非小细胞肺腺癌患者,头对头比较了一代靶向药物吉非替尼和二代靶向药物Dacomitinib的疗效差异。

既往对第一代与第二代靶向药物的比较,均未发现显著差异。但ARCHER 1050研究取得了阳性结果,或将引发临床对一代、二代、三代TKI的全新思考,该研究结果对临床实践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其可优化治疗策略的制定与选择,协助临床医生将不同代的靶向药物,结合患者具体情况,以最合理的方式为患者提供最佳治疗。

ADJUVANT研究

针对可切除的Ⅱ~ⅢA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ADJUVANT研究结果将引起肺癌专家重新思考辅助治疗的应用问题。目前,通常采用的标准治疗为顺铂为基础的化疗方案,ADJUVANT研究显示,对EGFR突变的肺癌患者,术后使用吉非替尼辅助治疗会更好。

香港中文大学的莫树锦教授评论表示,对于携带EGFR阳性突变的早期肺癌患者,当前的标准并不推荐术后给予EGFR TKI辅助治疗,但是CTONG 1104研究让我们重新思考了目前治疗模式的适宜性。换言之,患者可能既避免了辅助化疗的毒性作用,获得了较长的无病生存期。

该项Ⅲ期研究随机分配222例携带EGFR突变的肺癌患者术后分别接受吉非替尼(250 mg/d)治疗2年,或接受顺铂/长春瑞滨为基础的标准化疗(q21,共4个周期)。中位随访36.5个月。吉非替尼组和标准化疗组患者的无复发生存期分别为28.7个月和18个月(HR=0.60,P=0.005),严重不良反应事件(≥3级)发生率分别为12.3%和48.3%(P <0.001)。

吴一龙教授介绍,近期有两项关于辅助靶向治疗的研究并没有得出生存获益的结果,其阴性结果的可能原因为:(1)这些研究纳入的是Ⅰ~Ⅲ期患者;(2)这些较早开展的临床试验仅关注了患者是否存在EGFR的过表达或过度激活,而没有关注EGFR突变的问题。而CTONG 1104研究入组的患者均被确证存在激活的EGFR突变,这可解释为何其他靶向研究仅获得了阴性结果而该研究获得了阳性结果。

ADJUVANT研究述评

本届ASCO的主席、美国Dana-Farber癌症研究所的Bruce E. Johnson表示,该研究以清晰的证据提示,精准医学不仅仅适用于晚期癌症患者,还可被用于分期稍早的癌症患者。根据ASCO的推测,世界范围内约有14万(约占30%)携带EGFR突变的肺癌患者将从靶向EGFR的辅助治疗中获益,并可降低复发风险。

ASCO首席医学官Richard Schilsky认为,随着这项研究数据的公布,许多医生可能将于术后尝试检测EGFR突变的情况。不过,该研究所推荐的检测并非美国现行的标准医疗内容,目前除非癌症复发或存在远处转移否则不予基因检测。即便其他研究重复了其结果,治疗费用及治疗时间的问题仍需权衡。

莫树锦教授表示,目前的总生存数据尚不成熟,样本量较小也是本研究的局限性之一。但该研究与正在进行的IMPACT(WJOG6410L)研究类似,因此是时候讨论辅助EGFT TIK替代化疗的这个议题了。

Schilsky表示,就12周的化疗对比2年的吉非替尼治疗而言,让部分患者坚持连续治疗2年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承诺。此外,吉非替尼的费用远超12周期化疗的费用。一旦生存数据成熟后,医生和患者将就许多问题进行深层次的讨论,例如:生存获益的限度几何?化疗12周,或口服毒性较少(并非没有毒副作用)的吉非替尼2年的负担几何?治疗选择的财政负担对患者而言将是什么?

(编译 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