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PD-1/PD-L1抑制剂所致的内分泌异常不容忽视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02

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是近几年非小细胞肺癌(NSCLC)治疗研究的热点,Checkmate等系列研究也证实了其在NSCLC中的疗效。意大利罗马大学Concetta Elisa Onesti等发现,接受PD-1/PD-L1抑制剂增加了内分泌异常的发生率,而大多数情况下这些内分泌异常无明显症状且容易被忽视。(2017年欧洲肺癌大会. 摘要号118P)

该研究纳入了11例肺鳞癌患者接受Nivolumab二线治疗。中位年龄65岁,5例女性,3例既往有甲状腺功能减退而服用左旋甲状腺素治疗史。治疗前、治疗1个月和治疗2个月分别采集血液并检测激素水平变化。

结果显示,治疗过程中8例(72.7%)有内分泌改变,其中有症状者3例(27.2%),分别为1例女性发生多毛症、1例男性性欲下降和1例男性心动过速。2例黄体生成素和卵泡刺激素水平升高,1例卵泡刺激素水平升高而黄体生成素水平下降。此外,还有2例甲亢(其中1例有甲亢史),2例促肾上腺皮质激素水平升高,1例催乳素水平下降,1例雌激素水平升高,1例糖皮质激素水平下降,1例糖皮质激素水平升高。

研究者发现内分泌改变在治疗早期已经发生。这一结果佐证了其他研究强调的检查点抑制剂的不良反应——内分泌紊乱造成的甲状腺、垂体及肾上腺功能异常。研究者表示:进一步的研究将能够帮助患者控制症状提高生活质量,并且进一步了解内分泌异常的机制。

近期的另一项单中心研究发现,接近1/3患者接受检查点抑制剂时发生了内分泌紊乱。最常见的是甲状腺和垂体功能紊乱。圣地亚哥Scripps Health中心的Lauren Clarine指出,应该定期监测接受检查点抑制剂治疗的患者的内分泌状况,高度警惕并及早预防患者因内分泌紊乱而造成治疗中止。

(编译 朱鲁程 审校 夏冰 马胜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