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化疗中添加塞来昔布未改善晚期NSCLC患者生存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02

美国马里兰大学Greenebaum癌症中心Edelman MJ等报告,在晚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接受化疗时,免疫组化法检测出的环氧合酶-2(COX-2)表达并不能成为选择性COX-2抑制剂塞来昔布应用获益的预测指标,而前列腺素E2的尿代谢物可能有助于预测COX-2抑制剂的获益情况。(J Clin Oncol. 2017年5月10日在线版)

COX-2过表达是NSCLC不良预后因素之一。在体外实验中,塞来昔布能够有效抑制Lewis肺癌细胞的增殖。CALGB30203研究发现,在COX-2中、高表达的晚期NSCLC患者中,塞来昔布联合化疗可提高无进展生存期及总生存期。

为了前瞻性验证此项结果,该项随机对照双盲Ⅲ期临床试验(CALGB 30801)纳入了有胸腔积液的ⅢB~Ⅳ期、COX-2表达≥2、ECOG PS评分0~2分、器官功能正常的NSCLC患者。非鳞癌患者接受培美曲塞联合卡铂方案,鳞癌患者接受吉西他滨联合卡铂方案。

患者被随机分配入塞来昔布组(A组;400 mg,每天2次)或安慰剂组(B组)。主要研究终点是无进展生存期,计划入组322例,预期加入塞来昔布可以将COX-2表达≥4患者的疾病进展风险降低至0.645,统计检验效力为85%。

结果显示,该试验在纳入312例COX-2≥2的患者后被提前中止,分析显示两组之间并无差别(COX-2≥4;HR=1.046)。研究者对病理类型、化疗方案和COX-2表达水平进行了亚组分析,并未发现COX-2抑制剂治疗的优势人群。研究发现前列腺素E2的尿代谢物水平增加,这可能是不良预后的预测指标。

(编译 杨洋 审校 夏冰 马胜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