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食用坚果者结肠癌的复发率几乎减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02

一项入组了826例Ⅲ期结肠癌患者的观察性研究显示,那些每周食用2盎司或更多坚果的患者比起那些不食用坚果的患者,肿瘤复发率要低42%,死亡率要低57%。一项二次分析显示,食用坚果受益仅仅局限于木本坚果,包括杏仁、核桃、榛子、腰果和胡桃。该研究结果将在2017 ASCO会议上进行公布。(摘要号 3517)

该研究的牵头者、Dana-Farber癌症研究所的临床医学研究员Temidayo Fadelu表示,许多关于心脏病和糖尿病的研究已经证实了食用坚果的益处,因此确定结直肠癌患者食用坚果是否同样会获益。从化疗中获益的晚期肿瘤患者经常问道如何减少肿瘤的复发率或死亡率,该研究进一步证实了调整饮食和体力活动是有益的。

然而,食用花生或花生酱未能降低肿瘤的复发率和死亡率。研究者分析,这可能是因为作为豆类,花生与木本坚果具有不同的代谢成分。到目前为止,花生是美国消费最为广泛的坚果。

研究者提到,接受治疗(代表性的有手术和/或化疗)的Ⅲ期结肠癌患者的3年生存率高达70%。虽然之前有很多研究将饮食作为潜在的防癌手段,但该研究首次在结肠癌中探讨进食坚果对复发率和死亡率的影响。

CALGB 89803(Alliance)研究

研究员分析了来自CALGB 89803(Alliance)临床试验的一项问卷调查,该试验入组了1999年以来的Ⅲ期结肠癌患者。该问卷调查是在患者完成辅助化疗后进行的,调查内容为膳食摄入,包括患者是否食用坚果以及食用坚果的类型。

研究者尤其对进食坚果感兴趣,因为坚果可以降低肥胖及2型糖尿病的发生率,并且可以减少胰岛素抵抗的发生。这些健康状况代表着能量过剩,并且与结肠癌的高复发风险和死亡风险密切相关。

研究者分析了全部坚果摄入,或局限于木本坚果与肿瘤复发和患者死亡风险的关系。完成治疗后,比起不食用坚果的患者,每周摄入2盎司或更多坚果的患者(占所有患者的19%)的肿瘤复发率要低42%,死亡率要低57%。在排除其他能够影响肿瘤复发的因素,如患者年龄、体质指数、性别及肿瘤常见的基因组变化,摄入坚果仍能使患者获益。

只考虑木本坚果的摄入时,每周至少摄取2盎司坚果的患者比不食用坚果的患者的肿瘤复发率要低46%,死亡率要低53%。对于那些食用花生或花生酱的患者,肿瘤复发率或死亡率没有明显降低。研究者在结论中提到,这种获益仅限于木本坚果,需要更多的研究来探索为什么在花生中没有类似的效果。

专家评论

Fadelu表示,需要研究在其他分期的结肠癌中摄入坚果对患者生存的潜在积极影响,尤其是Ⅳ期患者。最后,需要了解坚果是如何赋予这种保护作用的,并尽可能开展一项随机对照临床试验,在试验开始时就给出饮食推荐,从而证明坚果摄入可以降低结肠癌治疗后的复发率和死亡率。

ASCO会议主席Daniel F. Hayes表示,在癌症治疗期间,基本的饮食健康经常被忽视。该研究结果表明,像食用坚果这样的一些简单的事情可能会对患者的长期生存产生影响。必须强调的是,研究者并没有建议用食用坚果来取代结肠癌的标准化疗和其他疗法(这些方法可以极大的提高患者生存率)。其次,结肠癌患者应该乐观,保持健康饮食,包括进食木本坚果,这不仅能让他们更加健康,而且还能进一步降低肿瘤复发风险。

(编译 钟瑞艺 审校 项晓军 熊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