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胆系肿瘤术后辅助治疗有望确定标准方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02

一项由英国研究者开展的多中心的随机对照Ⅲ期研究(BILCAP研究)发现,胆系肿瘤根治性术后的患者接受卡培他滨辅助治疗可延长生存期。研究结果将在2017年ASCO会议上公布。一位未参与该研究的专家指出,BILCAP研究的结果可能“在一夜之间”改变临床实践。(摘要号 4006)

BILCAP研究证实,与术后单纯观察组相比,接受卡培他滨6个月的辅助治疗可显著延长胆系肿瘤术后患者的中位生存期达15个月(51个月 vs 36个月)。

研究细节

手术切除是胆系肿瘤治疗的标准方法,也是唯一的根治手段,但只有近20%的患者适合手术切除。南安普敦大学外科学教授John Primrose牵头开展了该项临床研究,旨在评估术后辅助化疗能否改善患者预后。研究者选择了卡培他滨,因为该药是片剂方便口服,而且用于胰腺癌(和胆系肿瘤一样预后很差)治疗有效。

该试验纳入了来自英国各地的447例患者,80%的患者进行了至少3年以上的常规临床检查(CT、多种血液检测)。患者按1︰1的比例被随机分配辅助治疗或术后观察组。卡培他滨口服剂量为1250 mg/m2,每日两次,第1~14天口服,每21天为一个周期,共8个周期。在447例患者中,卡培他滨组中位生存期为51个月,与观察组中的36个月相比未达到统计学差异(HR=0.80,P=0.097)。

然而,研究者注意到卡培他滨组的一些患者提前停止了服药。对于这个大型亚组中包含卡培他滨使用达6个月的430例患者,服用卡培他滨组比单纯手术组患者的中位生存期更长(53个月 vs 36个月;HR=0.75,P=0.028),有显著的统计学意义。

对于研究结果为何在意向性治疗人群中缺乏统计学意义这一问题,来自伦敦大学癌症研究所的John Bridgewater回答到,毋庸置疑,卡培他滨起到了效果,而且这种效果是显著的。该药物的相关毒性作用非常温和,卡培他滨组最常见的不良反应为手足皮疹,但无治疗相关性死亡。

他还指出,由于胆系肿瘤是少见肿瘤,所以该项目研究时间很长(2006年到2014年)。期间,英国进行的另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吉西他滨联合顺铂能使晚期胆系肿瘤患者获益。因此,目前有一项胆系肿瘤的辅助研究正在探讨吉西他滨联合顺铂方案的疗效,但该研究于最近对研究方案进行了修订,增加了一个新的卡培他滨辅助治疗组,因此研究结果还要几年后才能明朗。但就现在而言,卡培他滨应该作为胆系肿瘤术后的标准辅助治疗。

何谓胆系肿瘤?

“胆系肿瘤”是指出现在胆囊和胆管内的肿瘤,在肝内外均可见。最常见的类型是胆管癌(CCA),即胆管上皮来源的癌症,包括肝内胆管癌、肝总管癌、肝门部肿瘤(或肝门周围肿瘤,也被称为Klatskin肿瘤,出现在左、右肝管的分叉处)、肝外胆管癌、同时还包括壶腹周围癌。

BILCAP研究入组的447例患者均完整切除CCA或胆囊癌(必要的话,包括肝脏和胰腺切除)。在447例患者中,原发部位为肝内的有84例(19%)、肝门部的有128例(28%)、肝外CCA 的156例(35%)、胆囊癌的79例(18%)。

研究人员指出,他们目前正在进行亚组分析,以确定是否存在特定亚型的胆管癌患者受益比其他类型的更多。另外,Primrose补充道,研究小组已经收集了肿瘤组织,还有非常完整的临床数据,将进行基因分析。

MD Anderson癌症中心Boris Blechacz教授认为,亚组分析的结果很重要,并指出,既往研究表明,肿瘤位置可能会影响结果。例如,ESPAC-3研究显示,需经多因素校正后才能看到辅助化疗是壶腹周围癌患者的独立预后因素。本项研究也纳入了壶腹周围癌患者,如果在本研究也观察到类似现象将会很有意思。一项早年的日本研究(纳入506例患者的随机对照试验)发现壶腹周围及胆管癌患者未能从辅助化疗中获益,但胆囊癌患者却有明显获益。

Primrose最后提到,胆系肿瘤是一种临床关注不多的疾病,直到近年,对这种疾病的研究还很少。该研究第一次纳入了足够大的样本量,结果表明术后化疗可以显着改善患者生存率,且并不良反应温和。

专家评论

美国ASCO首席医疗官Richard Schilsky表示,卡培他滨已被广泛应用,临床医师也非常熟悉该药物,他希望这些新的研究结果能改变临床实践。Blechacz也指出,BILCAP是极少数针对胆系肿瘤辅助化疗设计的随机对照Ⅲ期临床研究之一。该项最大规模研究有更多患者入组。研究结果及其统计差异十分具有说服力。这项研究结果很有可能改变胆系肿瘤的临床治疗实践。

(编译 石超 审校 项晓军 熊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