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决策支持联合患者引导会增加结直肠癌的筛查率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02

北卡罗来纳大学的Daniel S. Reuland等报告的一项随机临床研究显示,在易感患者中,与常规筛查方法相比,决策支持(decision aids)联合患者引导(patient navigation)会增加结直肠癌的筛查率。(JAMA Intern Med. 2017年5月15日在线版)

结直肠癌筛查使用不当,尤其是在易感人群中。决策支持和患者引导是提高结直肠癌筛查率的潜在补充干预措施,但这二者联合的效果却尚不清楚。

该研究旨在确定决策支持和患者引导这两种结直肠癌筛查联合方法相较常规护理对于完成结直肠癌筛查的影响。

该项随机临床试验收集了2014年1月至2016年3月在2个社区健康体检中心易感人群的数据。该研究入组了50~75岁具有一般结直肠癌风险、讲英语或西班牙语、目前推荐不进行结直肠癌筛查、接受初级治疗的患者,并按照1︰1的比例分配到干预组或对照组。

干预组患者在见到临床医生前立即观察了英语或西班牙语的结直肠癌筛查的决定支持。这一决定支持促进了筛查,并将结肠镜检查以及便潜血检测作为筛查选择。在见过临床医生后,干预组患者接受了来自双语患者引导者的筛查支持。对照组患者在见到临床医生前查看了食物安全性的视频,否则就会接受常规护理。该研究的主要研究终点为6个月内的结直肠癌筛查率。

265位参与者的特征如下:平均年龄58岁;173例为女性;164例为拉丁美洲人;40例为白人非拉美人;61例为黑人混血儿;191例的家庭收入低于20 000美元;101例文化水平低;75例参加医疗补助计划;91例无医疗保险。干预组患者更可能在6个月内进行结直肠癌筛查(68% vs 27%)。对比男性患者,干预措施在女性患者中更有效(50% vs 21%,P=0.02)。

(编译 王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