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电子烟也增高膀胱癌风险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02

来自2017年美国泌尿协会(AUA)年会的数据显示,吸传统香烟的膀胱癌患者死亡风险更高,使用电子烟也增加膀胱癌风险。使用传统香烟的膀胱癌患者,即便吸烟量仅有小幅下降,也有助于延长生存期。

近十多年来,电子香烟的使用量急剧增长。虽然使用传统香烟是膀胱癌的明显诱因,但关于电子香烟与膀胱癌风险间的相关研究较少。此外,传统香烟的日使用量与膀胱癌死亡风险间的研究也较有限。

吸烟程度预测患者生存

Sávio等(摘要号MP04-18)入组了1981~2009年在佛罗里达州生活的14 000多名吸烟成年人,报告了吸烟情况与膀胱癌患者生存率间的关系。Sávio等按照日吸烟量将参与者分为每天<1包香烟组,每天1~2包组,每天>2包组,比较了中位生存数据和5年总生存率。

结果显示:随着日吸烟量的增加,膀胱癌患者的死亡风险也增加。与每天<1包香烟组患者相比,每天1~2包组患者的死亡风险更高。即使是稍微降低吸烟量,患者也可能获得较长的生存时间。

电子烟使用者尿样中致癌物浓度较高

Fuller等(摘要号MP88-14)入组电子烟使用者和不吸烟者,对比了尿样中有五种已知的膀胱致癌物质的情况。结果显示,92%的电子烟使用者的尿液中可检测出两种致癌物。鉴于电子烟使用者尿样中致癌物浓度较高,有必要进一步澄清电子香烟对膀胱癌发展的作用。

电子烟使用者的膀胱癌风险很高

电子烟被广告宣传为是一种能提供烟草烟雾刺激作用而不会危害健康的物品。由于吸入的尼古丁有90%被排泄到尿液中,纽约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始研究电子烟吸入是否导致膀胱黏膜DNA损伤(摘要号PNFBA-11)。此外,研究人员还研究了尼古丁及其代谢物,亚硝胺和甲醛对人尿路上皮培养细胞DNA修复和突变易感性的影响。

结果显示:电子烟的烟雾导致膀胱黏膜中的致瘤性DNA损伤。尼古丁,亚硝胺和甲醛也会引起人类尿路上皮细胞发生相同类型的DNA损伤,并抑制DNA修复和增强突变易感性。尼古丁可以在尿路上皮细胞中发生亚硝化,然后进一步代谢成致癌的亚硝胺和甲醛。

研究评论

范德比尔特英格拉姆癌症中心泌尿外科的Sam S. Chang表示:“这些研究引起人们对电子烟所致膀胱癌的担忧。我们知道传统的吸烟会引起膀胱癌的风险,而且随着电子香烟普及度的增加,我们必须发现电子烟烟雾和膀胱癌的任何潜在联系。这些研究强调了戒烟(传统和电子烟)对膀胱癌患者以及希望避免膀胱癌人群的重要性。”

(编译 刘波)